Print Friendly | Text size: Decrease font Default font Increase font
 

Seminar by Writer-in-Residence ─
Literature, in Small Times, in Great Times
(in Putonghua)

駐校作家講座 ─ 小時代與大時代中的文學

日期: 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時間: 下午5時30分至7時
地點: 嶺南大學李運強教學大樓地下MBG22室
語言: 普通話
主辦: 嶺南大學中文系
ILP學分: 1.5 (美育發展)
CRN: 2142
   
講者: 蘇童先生

 

簡介
每個人都可以有幸擁有大小兩個時代。所謂的大時代不容你選擇,它由社會與他人構建,像一圈無邊的圍牆,你在圍牆中生存,你的安全感與不安全感,都由這道圍牆提供。另外一個所謂的小時代,可以由個人意志創造,其實是在這圍牆裡搭建一個你自己的居所,在禁錮中獲得相對的自由,你的愉悅與孤獨,都是來自這一小片的自由。文學無法與時代隔離,但是,時代並無準確的面積可以測量,因此,我們不必糾結於如何描述時代之“大”,自然也不必誇大描寫“小時代”的意義,從文學的功效來看,它其實與大小無關,卻與奔逃有關,與登高有關。我想像的最神聖的文學,就是帶你從時間中奔逃,拉你攀援精神的高原,如果有幸抵達頂峰,繁華或成荒涼,大與小都是遙遠,你收穫虛無也是榮幸。在虛無中你可以最清晰地分辨,還有什麼值得思念,還有什麼值得愛戴,還有什麼值得寬恕,還有什麼值得讓你返回你的時代?

蘇童先生

蘇童,1963年出生於江蘇蘇州市,童年及其青少年時期在蘇州度過。1984年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大學期間開始學習創作,1983年發表小說與詩歌處女作。當過教師和文學編輯。現居南京,為江蘇省作家協會專業作家。

主要代表作為中篇小說《妻妾成群》、《紅粉》、《罌粟之家》、《三盞燈》,長篇小說《米》、《我的帝王生涯》、《河岸》、《黃雀記》,另有《西瓜船》、《拾嬰記》、《白雪豬頭》、《茨菰》等百餘篇短篇小說。

長篇小說《河岸》獲得第三屆英仕曼亞洲文學獎(2009)和第八屆華語傳媒文學大獎(2010)。短篇小說《茨菰》獲第五屆魯迅文學獎(2010)。2011年獲得布克國際文學獎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