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課程概覽


master
 

課程宗旨

嶺南大學中文系 中文文學碩士課程(Master of Arts in Chinese)以文學創作為主,旨在傳授深入的文學及文化知識,同時提供扎實的文學研究訓練,範圍涵蓋文學及文化理論、文學作品、電影,以助學生從事教育、媒體及出版等行業。

 

教學目的

1. 使同學能深入了解和欣賞現代文學作品;

2. 提供同學扎實的文學創作訓練;

3. 擴闊同學對中國文學的視野,讓他們能從比較角度認知中國文學在全球文化中的地位;

4. 使同學擁有獨立研究中國文學的相關知識及研究方法;

5. 為同學日後的學術發展提供穩固基礎。

 

課程特色

1. 師資優裕:主要由本系教師任教,並特邀海內外著名學者和作家參與教學;

2. 課程獨特:集中於文學研究和創作方面的訓練;

3. 視野廣闊:以多角度、新視野及跨科際的方法研究文學。 

 

教學模式

一般科目採用大課加導修模式,創作科目則以工作坊代替導修。個別科目採用集體教學模式。

 

修讀年期

全日制:每學年分3學期,包括第一學期(9-12月)、第二學期(1-5月)及暑期(6-8月)。修讀年期一般為2-5學期。

 

上課時間及地點

全日制:除「論文寫作」外,其餘各科每週上課3小時,安排於星期一至五日間或晚上及星期六早上或下午,在大學本部上課。

 

課程結構及課程簡介

CHI501 文學研究方法及文學理論(3學分)〔CHI502「論文寫作」的先修科〕

CHI502 論文寫作(6學分)

CHI517 中文文學及文化專題研習(3學分)

CHI503 文學批評實踐

CHI504 古典文學專題 〔可選讀兩個不同的專題,合共6學分〕

CHI505 現代文學專題 〔可選讀兩個不同的專題,合共6學分〕

CHI506 文學創作

CHI507 比較文學與中國文學

CHI508 文學與電影

CHI509 漢語風格學

CHI510 現代中文小說選讀

CHI511 文化評論

CHI512 經典研究

CHI513 中國戲曲文學

CHI514 敍事文學專題寫作

CHI515 香港文學專題

CHI516 漢語專題研究

CHI518 外國文學選讀

CHI519 中文寫作專題 〔可選讀兩個不同的專題,合共6學分〕

備註:本課程將視乎實際需要修改課程內容。

 

 

升班要求 (適用於2012-2013學年或以後入學的同學)

本課程在每學期完結時會為已修畢6個學分或以上的同學進行學術成績檢討,總平均成績積點低於2.33的同學在隨後的學期只能以試讀形式繼續學業。如同學於進行學術成績檢討時總平均成績積點高於2.33但低於2.67,將會收到警告信,有關同學須於畢業前將總平均成績積點提升至2.67或以上方可順利畢業。

在隨後一個學期的學術成績檢討,如試讀的同學總平均成績積點未能提升至2.33或以上,將會被要求退學。另外,如試讀的同學總平均成績積點提升至高於2.33但低於2.67,有關同學將會收到警告信並須於畢業前將總平均成績積點提升至2.67或以上方可順利畢業。

由於每位同學只容許在整個修讀期間試讀一次,如同學已在先前的任何一個學期試讀,並在往後任何一個學期的學術成績檢討時總平均成績積點低於2.33,將會被要求退學。

 

考核原則

大部分科目的考核原則為平時分佔40%、期終習作分佔60%,科目成績的評級及成績積點如下:

pt2
成績 成績積點
A 4.00
A- 3.67
B+ 3.33
B 3.00
B- 2.67
C+ 2.33
C 2.00
C- 1.67
F 0.00
  

畢業條件

同學需於修讀年期內修畢30或以上學分(2019-20學年或以後入學適用)並達到總平均成績積點(Cumulative GPA) 2.67 或以上方可畢業。兼讀制同學最長修讀年期為4年(包括休學的時間在內),全日制同學最長修讀年期為1年半。

 

學位等級

符合畢業要求的同學,將獲授予中文文學碩士學位,並按其總平均成績積點分為以下等級:

pt
等級 總平均成績積點
優異 3.50
及格 2.67

 

課程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