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博士生研究揭示长者健康保障需求

从香港到远至非洲的加纳,全球几乎每个国家或地区都感受到人口老化及其所带来的健康问题。来自加纳、取得的岭大社会政策博士硏究生Razak Mohammed Gyasi,最近就在其故乡进行了一项研究,了解当地长者的医疗保健需求及追求健康的行为,希望可改善当地长者的健康保障、长者政策框架及实施。

 

一向对人口老化及健康议题感兴趣的Razak,於2015年9月到岭大修读博士课程,因岭大在文科及社会科学方面表现卓越:「其实我来香港前,亦考取了其他国家大学的奖学金,但我选择了岭大,因为我想体验岭大著名的优质博雅教育。」

 

来到岭大一年后,Razak最近在加纳进行了一项健康硏究。根据统计资料,加纳人口在本世纪一直老化:2015年该国人口中有7%为60岁或以上,预计到2030年将增至约9.5%,而到2050年更将增至12%。人口老化已引发愈来愈多健康问题,包括受伤、行动不便、慢性非传染病,这些都在长者中常见。然而,加纳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其他地区一样,医疗费用昂贵,而且服务不足以满足民众需要,特别是长者等弱势社群。热爱祖国的Razak决定了解有关情况,希望为此做一点事。他说:「了解长者医疗需求及追求健康的行为,是保障长者健康及改善人口老化政策框架及施行相关措施的基石。令人惊讶的是,对加纳长者生活质素及医疗服务使用轨迹的研究仍不太多。」

 

为了寻找答案,Razak近期在加纳进行了一项研究。是项硏究采用了一种使用多种混合设计的实用主义研究范式,向当地6个随机抽样的政治和行政区中1,200名50岁或以上的成年人进行问卷调查,另增加了69个深度访谈及非正式对话。

 

健康差 难获医疗服务

 

尽管有关硏究的实际数据分析还未开始,但当中已可得出一些见解。一般来说,加纳大多数长者均认为自己的健康欠佳,他们可能患上慢性非传染疾病,例如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炎、哮喘、呼吸道疾病、癌症、中风、慢性肾病及眼疾。另外,即使是适度的体育活动,例如园艺、慢跑、进行基本家务、上楼梯,对很多长者来说,都是艰巨任务。一名75岁女长者在研究中说:「我没有我想要的力量,今天很虚弱,有很多疾病缠扰我。我已患上柏金逊症多年,身体不断颤抖。我亦患有痔疮及排便困难。总之就是多病。」

 

此外,加纳长者认为他们在得到常规医疗服务上有困难,主要是因为不方便及成本高昂,而长者的国家健康保险已失去信誉。因此,使用传统、补充及替代药物已成了当地大部分长者追求健康的方法。再者,由於不少年轻人离乡别井及面临经济压力,当地长者难以获得来自年轻人的家庭跨代支持,在个人和社会孝道意识减弱下,长者的情绪健康受到严重影响。一名85岁男长者的评论或可说明这一点:「你看,我身体不好,但支付我的医院账单是非常昂贵的,我们没有钱做到这一点。我的孩子们都搬到城市去讨生活,他们偶尔会寄东西给我,但这没有太多帮助。我亦得不到其他帮助。於是,我经常使用草药和其他传统药材,这些似乎较容易获得。」

 

长者健康研究应优先进行

 

Razak说:「这些初步结果说明,加纳迫切需要一套明确及以实践为基础的长者政策框架,特别是政府的配合,以寻求及保障加纳长者的医疗保健需求。他希望今次研究能为了解加纳长者医疗保健问题提供开创性贡献,并有助加纳及其他地区实施针对长者的医疗政策,因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及其他中低收入国家的人口,与加纳长者人口在人口特徵、社会文化及经济方面都有类似特徵。」

 

随着人口老化成为全球现象,Razak认为,有关老化动力学、医疗保健特别需要及长者追求健康的决定的研究应优先进行,以解决人口老化所带来的健康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