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与国际伙伴院校合作 成立「全球高等教育中心」

2016年2月4日

 
岭南大学(岭大)成为全球规模最大,专注於研究高等教育及其未来发展的机构「全球高等教育中心」的伙伴院校。该中心在2月2及3日於伦敦举行的一场国际公开研讨会上正式成立。
 
「全球高等教育中心」的伙伴院校包括主导该合作项目的伦敦大学学院教育研究院,以及英国的兰卡斯特大学雪菲尔大学、澳洲的澳洲国立大学、爱尔兰的都柏林理工学院、日本的广岛大学、荷兰的莱顿大学、香港的岭南大学、中国内地的上海交通大学,及南非的开普敦大学
 
为巩固及扩阔师生的环球经验,岭大一直致力与世界各地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岭大校长郑国汉教授指出:「我们跟国际知名的院校共同成立『全球高等教育中心』,标志著岭大推动国际化成果中的另一项重要里程。」
 
郑校长续谓:「这项合作让岭大参与一个处於世界领导地位的研究平台,并展示我们在全球高等教育方面研究的世界级卓越水平。」

 
 
岭大副校长及比较政策讲座教授莫家豪教授出席中心的揭幕研讨会为主题演讲嘉宾。在题为「追求世界级地位:亚洲高等教育的挑战与前景」的演说中,莫教授讲述了亚洲高等教育的挑战及前景,以及对英国的潜在意义。基於过去二十年亚洲地区的政府大规模地扩展高等教育,以满足迫切发展需要的背景,莫教授阐释了他的研究,显示高等教育「大众化」和「市场化」对质素、建立研究实力、以及毕业生发展各方面的影响。
 
「全球高等教育中心」的研究工作结合本地、国家及全球层面的观点,旨在分享和改善高等教育的政策和实施。中心获英国「经济与社会研究委员会」以及「高等教育经费补助委员会」超过600万英磅的拨款支持。
 
在中心广泛的研究计划之下,莫教授将领导进行一项为期三年,以「东亚地区的英国国际学生:职业、收入、工作及流动」为题的研究。是项研究预计於2016年下半年展开,将审视从英国大学毕业的亚洲学生在不同方面的发展,包括毕业后的就业、事业发展和社会流动情况,亦会研究英国的大学如何为毕业生作就业准备。
 
更多有关「全球高等教育中心」的资料,请浏览网站:http://www.researchcgh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