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名新生展开对岭南大学 多元化国际学习机会的体验

2016年8月25日

於大学迎新典礼上,郑国汉校长与一众新生大合照。

於大学迎新典礼上,郑国汉校长与一众新生大合照。

约800名岭南大学(岭大)新生参加於8月23日至25日举行的大学迎新活动,为他们在岭大的求学之旅揭开序幕。迎新活动向新生们介绍了富有岭大独特博雅教育特色的多元国际学习机会。
 
参加迎新活动的新生包括本地学生,以及非本地本科生及交换生。此外约220名获招募参与「大学迎新营学长计划」的高年级岭大学生亦参加了迎新活动,分享他们在岭大的生活点滴,以及协助新生适应校园环境。
 
郑国汉校长向新生致欢迎辞时,形容岭大「拥有无限可能」。他说:「岭南大学拥有多元文化的住宿式校园,提供极优秀的环境让学生认识共善、多元及尊重的理念。」他鼓励新生从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中学习,并秉持同理心及尊重的态度。

岭大致力营造真正的国际化学习环境,以提供多元化的全球学习体验。岭大努力推动校园国际化,并一直积极与世界各地院校建立策略性协作关系。岭大180多位教员中,逾半数具备国际的学术训练及研究工作经验;而每年在岭大就读的海外交换生超过300人。此外,逾八成本科生有机会前赴大学遍布约40个国家的180多所海外伙伴院校当交流生。
 
为让学生获得实际工作经验及接触多元文化环境,岭大不时举办不同的国际实习计划。此外,每年暑假均有超过70名来自岭大及其伙伴大学的学生,参加内地及国际的服务硏习计划和暑期服务硏习项目,透过在不同地方服务获得全球经验。

两名岭大杰出毕业生在迎新活动中向新生分享自己多年来在岭大丰富的学习成果。主修应用心理学,应届岭南大学最杰出学生得主程嘉俊於在学期间共取得五项奖学金,他将於9月负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攻读哲学硕士课程。他勉励新生不应安於成为「中庸」的学生,并鼓励他们以企业家精神,协助岭大提升至更高层次为己任。他建议新生多走一步,跳出一般学生的角色,走进社区并思考自身成功之道。他亦鼓励新生考虑大学的需要以及自身长处和兴趣,为自己创造机会。

另一名毕业生、主修翻译的翁玮俊,获得世界一流学府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奖学金,将於新学年到该校升读社会科学哲学系。他与新生分享如何把握岭大提供的机会,包括在政府中央政策组担任政务主任实习生,以及在国际知名大学进行交流的宝贵经验。他多次提醒一众新生不应低估自己的能力,要好好把握岭大提供各式各样的机遇,努力在这所优秀大学学习。

除了大学迎新活动,岭大亦举办「岭鲜一年级计划」,协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及发挥潜能。岭大亦於8月18及19日为非本地本科新生举办了迎新活动,期间并为「接待家庭计划」揭开序幕。有关计划旨在关顾及支援非本地本科新生,协助他们适应在香港的生活,并丰富他们在岭大的生活体验。该计划自2008年开始以来,已共为311名非本地本科生提供支援。

请按此下载校长演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