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成立政策研究院 积极强化跨院校及国际学术交流合作

2020年9月17日

为了鼓励和支持跨学科、跨院校及国际合作,岭南大学(岭大宣布成立政策研究,聚焦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及管治等研究领域。

 

凭藉现有学术研究的优势,以及与区域和全球合作的联系,政策研究院结合了现时岭大各政策研究中心,并连接不同大学之间的研究平台,享有本地特色及国际视野的双重优势。除了进行崭新的研究和促进知识交流外,政策研究院亦会加强在政策、发展和管治等研究领域的优质专业人员培训。

 

岭大副校长兼政策研究院院长莫家豪教授表示:「我们希望透过成立政策研究院推动协同效应、加强岭大与其他合作伙伴的关系,并藉此创造更多机遇,以支持政策研究这个范畴当中的比较研究和国际研究。」

 

「研以致用」是岭大学术研究的总体目标之一,为香港广大社会作出正面影响。鉴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及冲击,岭大就此展开了一连串研究项目,深入探讨疫情在医疗范畴以外造成的影响,包括对长者、来自全球各地学生,以及需要在家工作的市民等,并根据研究结果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莫教授认为,汲取抗疫的经验,学术界在新冠肺炎之后将带来崭新的合作模式,他相信国际之间的学术合作将会集网上和实体会议於一身。

 

除了发挥本地层面的角色,岭大政策研究院亦致力从比较和国际视野下,推动亚洲经济社会发展及政策与管治研究,透过岭大在区域及国际间建立的合作伙伴关系,把大学发展定位为领先的政策研究中心。为此,政策研究院整合了岭大校内各研究中心与校外的合作伙伴。

 

在国际层面上,政策研究院连接了多个跨院校研究平台,包括「亚太高等教育研究伙伴联盟」、由岭大和英国巴斯大学及杜伦大学合办的「中国及东亚教育研究中心」、由岭大、牛津大学及伦敦大学学院合办的「全球高等教育中心」,以及岭大与挪威斯塔万格大学的合作平台「社会及政策科学研究联盟」。

 

对校内,政策研究院致力通过岭大文学院、商学院、社会科学院及科学教研组,加强跨学系的学术研究合作,包括设於岭大的「亚太老年学研究中心」、「社会政策与社会变迁研究中心」、以及「竞争政策与规制研究中心」,还有结合了内地与香港的「粤港澳大湾区社会治理联合研究中心」和「岭大与五邑居家养老联合研究创新中心」。

 

政策研究院成立后,随即举办了两个题为「城市与治理研究」和「全球高等教育系列」的网络研讨会系列讲座,并邀得来自牛津大学、悉尼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德国应用科技大学、日本国际基督教大学,以及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等著名学者进行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