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学者世界首次发现青蛙物种的反传统交配行为

2021年3月14日

宋亦希

宋亦希教授世界首次发现青蛙物种的反传统交配行为

岭南大学岭大)科学教研组的研究发现,在本地青蛙物种「刘氏掌突蟾」身上观察到一种世界首次发现的交配行为——雌蛙骑在雄蛙的背上,这种交配行为与传统常见的姿势相反。

 

研究团队於2010年至2017年期间在香港进行实地调查,以数码相机或摄影机拍摄雄性和雌性刘氏掌突蟾之间的互动,并将它们带进实验室观察,记录它们的交配过程。

 

岭大科学教研组助理教授宋亦希表示,青蛙和蟾蜍以体外受精方式生殖,雌蛙先排出卵子到体外,然后雄蛙在卵子上排出精子,形成受精卵。在所有已知的交配方式当中,雄蛙一般会骑在雌蛙的背上,或者以水平站立方式与雌蛙的生殖器官对齐。不过,刘氏掌突蟾打破了「传统」,由雄蛙背起雌蛙骑行至隐蔽的地方,并在该处完成交配,宋教授称此为「性别逆转的腹股沟交配」。他说:「科学家一直没有在其他青蛙和蟾蜍物种上观察到这种交配行为。由於刘氏掌突蟾在隐藏的地方产卵,因此我们难以确定,雌蛙纯粹骑在雄蛙身上到产卵的地方,抑或是它们以此姿势产卵。事实上,其他科学家亦从未发现刘氏掌突蟾的受精卵。」

 

宋教授相信,刘氏掌突蟾采取另类的交配方式,是由於它们的产卵位置有限。如果雄蛙找到有能力保护的理想产卵地点,例如在岩石缝隙一带,向雌蛙求爱并带它到该处交配,能够增加其繁殖效率、摆脱被掠夺的风险,以及将受精卵存放在安全的地方成长。除了刘氏掌突蟾之外,外地其他蛙类物种也有建立和保护领土的行为。雄性的刘氏掌突蟾通过带雌蛙到自己的据点,能够提升它们繁殖的成功机会。

 

宋教授说:「我们在香港如此细小的城市发现这种新的交配行为,印证了自然奇观的宽广。透过敏锐的洞察和不懈的努力,有助我们加深对大自然的认识,使我们更有能力保护香港的野生动物。」

 

此项新发现已於国际学术期刊《Ecosphere》上发表。

 

请点击以下链结收看视频:

https://youtu.be/1ehWhMujn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