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颁奖表扬研究和知识转移成就卓越的杰出学者

2021年4月20日

卓越研究及知识转移颁奖典礼

主礼嘉宾及得奬者於典礼上合照。

岭南大学(岭大)昨日 (4月19日) 举行「卓越研究及知识转移颁奖典礼」,表扬33位岭大教职员、学生及毕业生在研究、知识转移方面和角逐研究拨款的成就。当中四名学者荣获「卓越研究成果奖」;四名学者获颁「青年研究者奖」;21名学者获授「研究和知识转移项目基金奖」,以及四项计划获颁发全新推出的「加油奖——社会企业」。

 

岭大校董会副主席黄浩明先生致开幕辞时表示,岭大凭藉其高度国际化、优质研究和教与学,在2021年QS亚洲大学排名中创下佳绩。「在最新的2021年QS亚洲大学排名中,岭大分别在『国际师资比例』、『外来交换生人数』,以及『出访交换生人数』三项指标,在650所大学之中排行第一,并於2020年在《QS星级评价》中获得五星级认证,同年亦於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学影响力排名中,在『优质教育』一项高踞全球第二位。」

 

岭大校长郑国汉教授於致欢迎辞时,感谢同事对岭大的贡献,在研究和知识转移方面取得卓越的成就。郑校长说:「他们取得的成果,体现其多年来致力在博雅教育传统下的知识创造,透过研究促进社会进步来提升学生的学习体验。」

 

他说,岭大於2020/21年度中,在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的「优配研究金」、「杰出青年学者计划」以及「人文学及社会科学杰出学者计划」获拨款的研究项目资助总额按年录得四成增幅。去年正在进行的社会项目及合约研究研目方面,累计收入分别录得209%及54%增长,分别为4,380万港元和2,540万港元,数字均为有纪录以来新高。至於在业界、慈善机构、非政府组织和政府部门支持下进行的30个社会项目,合约总额为1,760万港元。

 

岭大校长莫家豪教表示,岭大与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以及伦敦大学学院等著名学府,已建立了国际研究合作的关系。莫教授说:「岭大与大湾区的院校联合成立了包括社会政策、电子商务、决策科学、保险风险管理、安老,以及国际研究等多间新的研究中心,我们期望利用这些知识转移成果,提升市民在这些地区及其他地区的生活质素及企业竞争力。」

 

另外,岭大今年全新推出「加油奖」,旨在推动岭大创新创业,贡献社会。该奖项在岭大「创新及效益基金」或「2020年毕业生支援基金」支持下,颁发给推展创新项目或成立初创公司的学生或毕业生,以表彰他们的热诚和努力。本年度得奖的四个杰出项目包括:Asaqua:透过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低成本的可摺叠水缸收集雨水以解决食水危机;「休才荟」是一个凝聚退休人士的技能交流网上平台,透过将长者拥有的技能传承给下一代,提高自信并使他们的晚年生活更丰盛;「修筑」是一家专为基层家庭和长者提供装修、维修和防治虫鼠服务的社会企业;「童SEN同戏」则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建立一个守望相助的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