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ING LIFE快樂普查:「灣仔區最快樂」

2011年8月2日

2011 ING LIFE快樂普查結果顯示,灣仔及大埔是全港最快樂的社區,分別獲8.55及7.69的快樂指數,遠較全港平均的7.11為高。

快樂普查亦向參加者提出一些問題,藉以收集LOVE(關愛)、INSIGHT(智慧)、FORTITUDE(堅毅)和ENGAGEMENT(行動)四個範疇的數據。調查分析顯示,這四個範疇均是決定快樂程度的重要因素。大埔區在關愛、堅毅與行動的得分最高,而灣仔區則在智慧指標方面比較優勝。但整體而言,灣仔區比大埔區更快樂。另外,港島區居民的快樂指數為各區之冠,達7.33分,較九龍的7.02和新界的7.08為高。

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接受ING Life的委託,於今年6月進行了一項香港快樂指數的網上問卷調查,收集了前所未有最多之問卷回覆,成功訪問了8,523位人士。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多年來致力研究快樂及精神健康,與ING Life抱有助人擁有快樂與均衡生活的信念不謀而合。

ING香港及澳門地區保險及退休金業務聯席總裁楊斌官先生指出:「快樂是人生的最佳保險。ING相信提升快樂是保險行業其中一個重要目標。所以,希望透過贊助這次大型網上普查,喚起大家對快樂生活的關注。同時,此信念亦是所提供之保險服務及產品設計背後的理念──以客戶的利益為依靠,讓他們享有無憂及快樂的生活。我們非常高興能夠與嶺南大學合作共同設計及分析問卷,希望藉是次普查結果,可以進一步推廣快樂生活。」

是次普查被訪對象並非隨機抽樣,受訪人士傾向較年青、擁有較高學歷及以女性居多,但所收集之龐大樣本數目讓調查結果具有一定重要性。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由2005年起每年以電話訪問形式進行快樂指數的調查,而這次調查的樣本數目約為過往調查的十倍。

女性較男性快樂

一如以往,調查結果顯示女性比男性快樂,但彼此的差距會隨年齡增長而減少。50歲或以上的單身女士和男士的快樂指數相約。已婚人士方面,30歲以下的女性明顯比男性快樂,但30至49歲人士的差距並不顯著。另外,30歲以下離婚或喪偶對快樂的減值影響,在女士身上顯然比男士為大;但50歲以上年長組別的情況卻剛好相反。

以往調查結果皆指出女性的LIFE分數比男性高,但這次調查的樣本顯示,男性已趕上女性,在智慧、堅毅和行動指標上均比女性強;女性只在關愛的平均得分較高。值得留意的是50歲或以上男士比女士的關愛分數更高。

快樂隨年紀增長

這次調查結果與過往的大致吻合,LIFE分數隨年齡而上升,21至24歲組別的關愛、智慧和行動的分數最低;而18歲以下人士的堅毅得分排名最後。結果顯示年青人需要培養堅毅的精神去面對逆境及挑戰。

總體上,年長人士的LIFE分數較高,因而亦更快樂。但可能由於健康問題,年齡本身對快樂指數有負面影響,對女性更為明顯。

教育減少快樂

教育程度不能提升快樂;相反,教育給快樂帶來負面影響。不過,擁有學士或更高學歷人士的LIFE得分比其他學歷人士稍高。教育水平減低快樂,可能跟教育水平較高的人士面往往須面對更大的壓力有關。

經濟狀況與快樂關係密切

財政壓力的分析結果顯示,私人住宅業主的經濟壓力最少,而私人住宅租客為最高。而居者有其屋業主的快樂指數乃所有居住類別之冠,達7.53分,高於私人住宅業主的7.15分。

就業狀況亦與快樂有關連。以10分為滿分,失業及待業比就業人士的快樂指數分別低0.61及0.68分。學生及家庭主婦最快樂,分別得6.79及7.48分。與過往調查一致,家庭主婦擁有較高的快樂指數,但與其他同類研究結果有所差異。

婚姻提升快樂

婚姻能提升快樂,但隨年齡增長,快樂程度遞減,於50歲後更達負值。就30歲以下人士而言,婚姻令女性更感快樂的幅度比男性為大,30至49歲組別的情況則相反。此外,離婚或喪偶對30歲以下女性之快樂減值程度比男性大,30歲或以上的結果恰恰相反。

這次的調查再次證實了由何濼生教授所創的LIFE快樂方程式,而以此方程式作基礎的論文亦已於本年度的Journal of Socio Economics發表。

是次ING LIFE快樂普查中,廣大市民獲邀透過網頁www.inglifescore.com參與問卷。為鼓勵參與,每日以抽獎形式送出多份港幣1,000元獎賞予遞交問卷人士;另外,首10位推薦最多人填寫問卷的參與者均可獲港幣10,000元獎賞,共送出港幣100萬元。


關於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成立於1994年,旨在協調、支援香港的公共政策研究及促進意見交流。研究員在各公共政策的範疇均獲研究成果共並在相關期刊發表,包括房屋、勞工、醫療、公共融資、產業政策及金融市場等。研究中心的權威受各界認可,充分具備受委託或自行進行研究的能力。


關於ING Life

自1984年成立至今,ING Life致力為客戶提供全面及優質的保險產品及服務;所提供的保險產品包羅萬有,包括個人壽險、醫療保險及僱員退休福利計劃,能充份照顧客戶於人生各階段之不同需要。

ING Life為ING集團成員。集團乃全球首批提供綜合性金融服務機構之一,由荷蘭最大的保險公司與荷蘭最大的銀行之一合併組成,其根源可追溯至1845年荷蘭保險公司之成立。集團於逾40個國家提供服務,活躍於銀行、投資、壽險及退休服務。透過其豐富的環球經驗及逾107,000名員工,ING為全球超過8,500萬名顧客提供綜合金融服務;其資產總值達12,470億歐元*。

*資料來源:ING集團2010年報

附件:2011 ING LIFE快樂普查

happiness2011 
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濼生教授及ING Life香港及澳門地區保險及
退休金業務聯席總裁楊斌官先生揭曉2011年度香港最快樂的地區及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