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領袖吳建民在嶺南大學發表中美關係演說並獲頒授榮譽院士銜

2012年8月30日

 
嶺南大學今天頒授榮譽院士銜予美國華美銀行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吳建民先生。

此外,吳先生在榮譽院士頒授典禮暨午宴講座上,以「中美關係:在合作與競爭的十字路口」為題發表演說。他指出,美國是發展成熟的超級大國,中國則是嶄露頭角的世界強國,雙方現正面臨合作與競爭的抉擇。兩國均清楚意識到,在目前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朗、國家安全受威脅及來自國內的各種壓力等情況下,要尋求雙方的共識,將牽涉多項高昂的代價與困難的決定。

 
吳先生表示:「華盛頓和北京切合實際的合作夥伴關係,首先需要在共同基礎和互惠互利的關係上建立對彼此的信任。兩國建設性的合作關係對於解決即將面臨的雙邊及國際的難題至關重要。」他續稱:「香港處於一個非常關鍵的位置,將在加強中美交流、提升兩國互信,從而為兩國帶來更大的經濟裨益等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

 
吳建民先生出生於香港,現居加州。他曾獲《福布斯》雜誌選為25位傑出美籍華人之一,亦榮膺《洛杉磯時報》洛杉磯100位最具影響力人士之一。在吳先生的領導下,總部設於加州的華美銀行,由一家小型的儲蓄及貸款協會,一躍成為美國30大銀行之一。吳先生畢業於休斯頓大學,並獲西方學院頒授法學榮譽博士學位,曾任註冊會計師。吳先生是「百人會」主席、美泰公司及太平洋國際政策局董事局成員。此外,他是加州科技學院Resnick研究所諮詢委員會成員,並擔任三藩市聯邦儲備銀行洛杉磯分行董事達六年之久(2005-201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