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五位傑出人士

2012年9月26日

 
 

嶺南大學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五位傑出人士,分別是劉明康教授、巴格沃蒂(Jagdish N Bhagwati)教授、陳祖澤博士、黃仁龍先生及許鞍華博士,以表揚他們對本港教育及社會的卓越貢獻。

劉明康教授被譽為解決國內銀行系統問題的專家,他多次臨危受命,處理系統的重大問題。1999年,劉教授獲委任為光大集團董事長,重整光大的財務結構以及加強投資過程中的內部風險管理。2000年,他接任中國銀行行長,對中國銀行多年體制的積弊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2003年北京發生非典疫症,劉教授出任首屆中國銀監會主席,監管當時被認為是「技術性破產」的中國銀行業。他全面推動國有銀行業的改革,在促進金融創新和金融監管的矛盾中取得平衡,從而建立了具有中國特色的銀行業監管體制。劉教授將獲頒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巴格沃蒂教授是國際聞名的學者,也是當今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學家之一。他曾被譽為當代最具創意的國際貿易理論家,影響遍及國際貿易的各個範疇,更透過多種途徑著力於公共政策,尤其是大力提倡自由貿易。巴格沃蒂教授出生於印度,1956年以一級榮譽畢業於劍橋大學經濟系,之後負笈麻省理工學院及牛津大學深造。1961年返回印度,先後任教於印度統計學院及德里經濟學院。1968年重返麻省理工學院,12年後離任時為福特國際經濟學教授,繼而加入哥倫比亞大學。巴格沃蒂教授將獲頒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陳祖澤博士多年來致力服務香港,成就非凡。他服務政府28載期間,曾任教育及人力統籌司和副布政司等重要職位。從政府退休後,陳博士轉型為本港舉足輕重的商界領袖,曾擔任九龍巴士公司董事長逾十年。陳博士職業生涯的第三個階段,是投身社會服務及領導香港非牟利慈善機構的工作。他現為香港科技大學顧問委員會主席,亦曾擔任校董會主席一職。他亦是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理事會主席、香港公益金董事及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成員。陳博士將獲頒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黃仁龍先生,於1986年從劍橋大學畢業,獲文學士(法律)學位,後獲文學碩士(法律)學位。1987年,他獲認許為英格蘭與威爾斯大律師,並於同年取得香港執業大律師資格。2005年獲任命為律政司司長,直至2012年6月30日任期屆滿。無論在事業和個人生活方面,黃先生都顯示其高尚正直的品格。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二任律政司司長,他深知維護香港法治的職責。在個人生活方面,他多年來堅持為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等慈善組織工作。黃先生將獲頒榮譽法學博士學位。

許鞍華博士33年來共拍了25部長片,在香港一直被認為是一位相當另類的導演。她的電影語言、她的人文關注,既富香港情懷,亦具國際視野。在全球電影史上,許博士應是迄今質與量最豐富多元的女導演之一。許鞍華博士也是領受極多榮銜的香港電影工作者。她於1997年獲頒MBE勛銜,先後成為香港演藝學院、香港大學、香港教育學院及香港公開大學的榮譽院士或博士。她同時是兩屆金馬獎最佳導演、上海影評人獎最佳導演及亞洲電影大獎的終生成就獎得主,更史無前例奪得四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獎。許博士將獲頒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

上述榮譽博士學位將於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舉行的嶺南大學第43屆畢業典禮上頒授。唯許博士屆時因事未能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