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童2013年較快樂 但快樂指數受學業及課外活動壓力影響

2014年2月17日

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今天公布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2013年香港小四至中三的學童較前年快樂,快樂指數錄得7.23,比2012年的6.91明顯上升。

然而這項令人鼓舞的結果,受到快樂指數的四大因素「關愛」、「智慧」、「堅毅」、「行動」(合稱LIFE)之中的「智慧」及「堅毅」分數下跌所影響。2013年香港學童的「智慧」分數為6.19,較2012年的6.37有所下跌;而「堅毅」亦從7.10跌至6.64。

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濼生教授表示:「堅毅分數跌幅頗大,值得關注。所謂『堅毅』,是指面對逆境的能力,概念上與『智慧』有關,因為有智慧的人懂得如何更積極地面對逆境。至於何謂『智慧』,我們並不是詢問受訪者的智力程度,而是他們對生命的態度,例如是否懂得生活平衡、能否專心做好自己、不與他人攀比;能否從錯誤中汲取教訓等。」

是項調查由香港嬰幼兒發展研究基金會委託,我們於2013年9月至10月期間,收到全港八間小學、12間中學合共1,119名學生(377名小學生、742名中學生)及1,060名家長(361名小學生家長、699名中學生家長)交回的問卷。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協助進行是項調查。

學童踏入青春期 壓力驟增

與2012年的調查結果相若,2013年的結果同樣發現學童的快樂指數及LIFE分數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例如小四學童的「堅毅」分數為7.15,但中三學生則只有6.18。這可能與激烈競爭的環境,以及學校未能培養學童的信心,導致他們缺乏自信有關。可幸的是整體的「關愛」和「行動」分數均有良好表現,分別為7.84和7.43。

學業及課外活動的壓力,對學童的快樂程度也有明顯的損害。聲稱壓力較大的受訪者,其快樂指數為5.04,遠比聲稱壓力較小的受訪者的7.96為低。表示課外活動壓力大的學童,其快樂指數為5.52,亦明顯低於壓力小的學童的7.27。調查結果亦充分顯示,這些壓力損害家庭生活的質素,導致家庭不和及令學童感到不快。

小六學童做功課的時間最長,平均每天達136分鐘。至於中學生每天做功課所需時間則略少於兩小時,約在108至118分鐘之間。也許沉重的學業負荷是小六學生快樂指數偏低的原因之一,僅次於快樂指數最低的中三學生。此外,調查亦發現兒童「可支配時間」(即扣除做功課、往返校園及上課時間後的閒暇)愈多就愈快樂。

除學業及課外活動的壓力外,父母以打罵方式管教子女、兒童觀感上家庭財政是否充裕等,均是導致家庭不和的重要因素。父母教育程度與家庭不和的關係則呈反比,即父母教育程度愈低,愈容易出現家庭不和。

快樂家長 快樂兒童

2013年度的調查結果顯示,父母的LIFE分數與子女的快樂程度息息相關──但只有「行動」分數例外。儘管父母的「行動」分數與子女的快樂程度亦成正比,但影響未算顯著。快樂的家長往往能夠培育快樂的子女。但子女踏入青春期後,家庭不和的機會驟增,家長的快樂程度亦因此下降。

是次調查結果亦印證了其他同類調查一項重要的發現,就是父母之間的關係,對子女的成長影響至巨,尤其對子女的「關愛」分數為甚。這項結果與2012年的調查結果亦一致。由於「關愛」是促進兒童快樂的心理資本相當重要的一環,父母之間愛意濃厚,有助培養具愛心和快樂的子女。若父母能尊重子女的意見和私隱,對提升子女的「關愛」分數亦有顯著幫助。

快樂同伴 愉快上學

調查結果顯示,上學是否愉快,與好老師和好同學關係密切。不過有趣的是,擁有好同學對愉快上學的重要性,是擁有好老師的兩倍。此外,快樂家庭和愉快上學均會影響兒童的快樂程度,兩者的重要性不相伯仲。

 
附件:「香港兒童快樂指數調查2013」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