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駐校作家蘇童主持「小時代與大時代中的文學」公開講座

2014年3月25日

著名中國小說家蘇童先生於3月25日題為「小時代與大時代中的文學」的公開演講中,向400名嶺南大學學生、教職員、嘉賓及公眾人士暢談他對時代的看法:「一個時代的特點,其實是那個時代的人的特徵。時代的問題,也是人的問題。我相信時代是由人創造的,也只有人和人的生活值得書寫。」

蘇童先生是蘇州人,在文化大革命期間成長,自言討厭「大時代」的稱呼:「甚麼是『大時代』?『大時代』和它的『偉大』,跟人和人的生活有甚麼關係?」他認為,對於從事寫作的人而言,人、人的特徵和問題,才是最重要的。他以飽受抨擊為社會惡習的物質主義為例,指出批判物質主義本身是沒有意義的,因為這是由人創造的。他總結時表示:「所有這些特徵和問題,都成為了它們所存在的時代,以及創造那些環境的人的印記。而對於我來說,它們都很偉大,沒一件是微不足道的。」

蘇童先生獲邀為嶺大2013/14年度駐校作家,以「發現短篇小說」為主題,帶領同學創作短篇小說。蘇童先生將於4月10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另一場公開講座,題為「從紅燈籠到黃雀記」,歡迎公眾人士參加。本年度駐校作家計劃由利銘澤黃瑤璧慈善基金贊助。

蘇童簡歷
1963年出生於江蘇蘇州市,童年及青少年時期在蘇州度過。1984年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曾當教師和文學編輯。就讀大學期間開始學習創作,1983年首度發表小說與詩歌。現居南京,為江蘇省作家協會專業作家。

主要代表作為中篇小說《妻妾成群》、《紅粉》、《罌粟之家》、《三盞燈》,長篇小說《米》、《我的帝王生涯》、《河岸》、《黃雀記》,另有〈西瓜船〉、〈拾嬰記〉、〈白雪豬頭〉、〈茨菰〉等百餘篇短篇小說。其中長篇小說《河岸》獲得第三屆英仕曼亞洲文學獎(2009)和第八屆華語傳媒文學大獎(2010)。短篇小說〈茨菰〉獲第五屆魯迅文學獎(2010)。2011年獲布克國際文學獎提名。最新長篇小說《黃雀記》獲選 2013 年度《亞洲週刊》十大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