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駐校藝術家魏貝妮作品展「左──為何遺棄」

2014年5月10日

瀏覽活動錄像花絮

左撇子藝術家魏貝妮說:「『左』是方向。《説文解字》解手執工具,後來引伸指政治傾向、差錯、降職、旁邊或固執。『左』亦指沒有正確行為、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人,而他們都被遺棄。」貝妮現為嶺南大學駐校藝術家,「左」給她不少靈感,令她由2013年開始以此為創作題材。2014年一月至五月駐校期間,貝妮為學生帶來藝術創作的新角度,並帶領學生思考「左」及「被遺棄」的問題。

這次展出的石娃系列題為「左──為何遺棄」,創作意念源於2009及2010年探訪2008年四川地震災區的經歷。為收集創作材料,貝妮過去一年來到處走訪貌似川震塌樓的本地拆樓地盤。她說:「香港為了城市發展而拆樓;而四川的房屋倒塌則毀滅了幾代人的夢想。」

「左──為何遺棄」藝術作品展今天於嶺南大學李運強教學大樓二樓梁方靄雲藝術廊開幕,貝妮與「舞蹈天使」於開幕禮獻上環境演出。一百個石娃陳列於藝術廊外的庭園,而藝術廊內則展出嶺大視覺研究系20位同學的作品。其中一名參展同學蘇詠怡的「爸爸,爸爸」,挑戰歌頌母親的主流;鄒倩敏的「告訴我,你哪一個部分最漂亮」,肯定了自我欣賞;帥庭的「它」為流浪狗寫日記;梁愷翹的「開天(市)集」凝住褪色中的街巷人情。視覺研究系二年級學生陳曉薇以「那沒用的」為創作題目,利用卡板造成兩張椅子和一張長凳。曉薇說:「我們生活在一個物質豐裕的社會,經常忘記物件的價值。貝妮鼓勵我們作新嘗試,所以即使我不懂木工,也嘗試做一個木匠。」

「左──為何遺棄」藝術作品展於5月10日至6月1日開放予公眾參觀,詳情如下:

日期:2014年5月10日至6月1日
開放時間:每天中午12時至晚上8時
地點:嶺南大學李運強教學大樓二樓梁方靄雲藝術廊
費用:全免。歡迎預約導賞服務。
查詢:2616 7456 / 2616 7457 / bgyu@ln.edu.hk


關於魏貝妮
貝妮從事藝術復康工作,幫助不同能力人士發展才能。她於2007年從香港嶺南大學社會科學院畢業,2011年完成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與香港藝術學院合辦的藝術學士課程,及後加入「正/側畫廊」策展團隊。貝妮於2013年舉辦個展《左》之後馬上獲「中國藝術項目」邀請展出作品。貝妮曾經參與不同藝術活動,包括《藝動青川──四川地震兩周年藝術愛心大移動展覽》、《出爐2011》、《破處3.0》、《老爹媽回憶匣》、《神作的,是這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