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第45屆學位頒授典禮

2014年10月20日

 

嶺南大學今天舉行第45屆學位頒授典禮,並由校董會主席陳智思議員太平紳士向三位傑出人士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以表揚他們對教育及社會的卓越貢獻:

  • 榮譽工商管理學博士:陳南祿博士GBS, JP
  • 榮譽文學博士:劉以鬯教授BBS, MH
  • 榮譽社會科學博士:馬時亨教授GBS, JP

馬時亨教授代表各榮譽博士向嶺大致謝。他在致辭時表達了一些個人看法,引述嶺大博雅教育的理念,呼籲尊重多元與差異:「若社會對制度失去了賴以為本的尊重,禮樂崩壞,綱紀不張,社會制度就很難繼續有效運作。…當你懂得尊重別人,才可贏得別人尊重。如果人與人之間失去了尊重,亦同時失去了彼此間的互信,社會就會被非理性的對抗撕裂,人的基本尊嚴會被無理踐踏。…如果大家都能相互尊重、求同存異,才能建立互信,有互信才能彼此溝通,有溝通才能達成共識,我們的香港才能有一個美好的明天。」

 

 



鄭國漢校長引述William Cronon教授在The American Scholar的文章,呼籲同學及畢業生以謙和的態度彼此尊重,超越目下的利益。他指出:「大學是享有特殊禮遇和具有特殊目標的地方。隨著特殊禮遇而來的是維持和尊重大學社群內百花齊放的道德責任,意即我們懷著激情和信念表達意見的同時,也應當尊重別人持有不同意見的權利。…香港目前面對的困境,有部分可以歸因於政治分界線兩邊皆未能夠或不願意聽取對方的意見。…因此,我籲請各位同學和畢業生,不論你們抱持著甚麼社會或政治信念,一生中都要謙遜待人。如今許多人急於批評別人,卻不首先弄清事情的真相,反思自己的假設,並仔細審視證據。」

 

 



嶺大「第45屆學位頒授典禮」共頒授學士學位、深造文憑、碩士學位及博士學位予986名畢業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