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調查發現港人快樂指數與去年相同 對公共政策及居住環境滿意度回升

2014年12月4日

 
 

由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進行的「香港快樂指數調查」結果顯示,香港人於2014年的快樂指數為70.5(以0-100分計算),與去年相同。觀乎香港目前社會及政治上的矛盾,結果使人感到意外。 



受訪者對公共政策質素的滿意度,由去年的4.14(以0-10分計算),上升至今年的4.34;對香港生活環境的滿意度,由去年的5.75上升至今年的5.95;對公共醫療的滿意度,則由去年的6.15上升至今年的6.49。相反,受訪者對媒體的評價,由5.10跌至4.76。

以家庭收入作分類的受訪者當中,家庭月入介乎一萬至二萬元之間的人士的快樂指數,比去年明顯下跌6.6%至63.7,這不但是各收入分類的家庭中最低,亦是2008年以來最低。出人意表的是,收入更低的家庭的快樂指數反而上升。這反映中下收入家庭近年所面對的壓力不斷上升。退休人士快樂指數升幅明顯,由去年的7.17升至今年的7.62。 .

長工時及工作壓力損害快樂

長工時的人士、尤其是每周工作逾60小時者,其快樂指數較低,平均只有6.67,明顯低於全港人士的平均指數7.05。工作壓力、長工時及財政壓力仍是導致香港人不快樂的主要因素。可喜的是,今年每周工作時數逾50小時的人士只有33.4%,比去年的逾40%有所下降。收入低但沒有財政壓力的家庭,較收入高但同時面對沉重負擔的家庭更快樂。

一如以往,女性普遍比男性更快樂,年紀較長的人士,其快樂指數亦較高。家庭主婦和退休人士,比全職工作人士和學生都更快樂;失業人士的快樂指數上升0.36至6.31,雖然上升較顯著,但仍然是最不快樂的一群。

智慧對快樂的影響有所上升亦最為重要

自2008年起,研究計劃每年均就關愛、智慧、堅毅、行動(LIFE)等與心理質素相關的因素進行調查。其中關愛指數由去年的8.5下降至8.17;智慧指數輕微上升了0.07至7.22;堅毅指數輕微下跌0.06至7.62。行動指數則稍微上升。四大心理質素反映心理資本。今年資料顯示智慧對快樂的影響有所上升,亦是最重要的因素;其次是行動或有目標的生活。

月入四萬元以上的家庭最快樂

今年調查結果顯示,月入低於一萬元的家庭,其快樂指數比去年升幅顯著。月入一萬至二萬元的家庭快樂指數跌幅最大,月入二萬元以上家庭的快樂指數沒有明顯變化。月入四萬元以上的家庭最快樂,但與月入兩萬至三萬的家庭的快樂指數分別不大。


請按此下載附件
表一:按性別排列快樂指數、生活滿意度及生活價值指數2014
表二:按年齡組別排列LIFE分數2009-2014
表三:2009-2014年度按收入劃分快樂指數

請按此下載「香港快樂指數調查2014」簡報 


關於「香港快樂指數調查」

「香港快樂指數調查」由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設計及進行,自2005年起,以0-100分為標準,追蹤及量度香港市民的快樂程度。自2008年起,調查更引入有關「關愛」、「智慧」、「堅毅」和「行動」的問題,這些因素都是「心理資本」,有助產生導致快樂的「心理效益」。

2014年所進行的「香港快樂指數調查」,已經是第十年連續進行,在今年10月6日至11日期間,成功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了922名21歲以上受訪者,回應率為28.6%。是次調查獲施永青基金贊助,並由嶺南大學公共管治計劃協助執行,對他們的襄助,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謹致謝忱。


關於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成立於1994年,除自發研究外,亦支援嶺南大學研究人員及接受委託,就多項公共政策範疇進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