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校園內兩個位置抽取的水樣本含鉛量高於世界衛生組織安全標準

2015年9月1日

 

根據嶺南大學委託機構進行的化驗結果,在校園內兩個位置抽取的水樣本含鉛量高於世界衛生組織(世衛)的安全標準。校方已即時安排暫停兩個地點的供水,並提供蒸餾水供師生使用。

 

嶺南大學委託了生產力促進局,於校園內不同地點,抽取58個初始水辦(即開啟水龍頭後即時抽取的水樣本)進行化驗,以了解樣本的含鉛情況。校方於昨日近傍晚接獲經確認的化驗報告,顯示由一個位於學生飯堂用膳大堂的熱水機和位於室外運動場的一台飲水器抽取的水樣本,含鉛量分別為每公升12及25微克,超出世界衛生組織(世衛)有關飲用水水質的暫定準則值(即不高於每公升10微克)。

 

在得悉化驗結果後,校方已於昨日即時作出安排,暫停學生飯堂用膳大堂內所有熱水機的運作,以及室外運動場飲水器的供水,同時在兩個相關地點設置蒸餾水機,為教職員和學生提供食水。

 

為確保宿舍食水的品質,大學已於2008年在所有學生宿舍的茶水房安裝可以減低飲用水中包括鉛等雜質、獲NSF53認證的濾水器。故此,雖然測試報告顯示從(1)忠信堂及逸民堂2樓茶水房;(2)林護堂7樓茶水房;(3)黃浩川堂16樓茶水房;及(4)郭少明伉儷樓3樓茶水房抽取的未經過濾食水樣本含鉛量超出世衛安全標準,但經過濾後的食水已符合有關標準。這顯示已安裝的濾水器正有效地運作。

 

除了上述提及的食水樣本,其餘所有經化驗的樣本含鉛量均符合世衛的安全標準。

 

嶺大發言人指出:「教職員及同學的安全和健康一直是大學最關注的事項。我們已於今天較早前向所有教職員和同學交待化驗結果以及我們的跟進工作。」

 

為確認化驗結果的準確性,大學將安排為於有關地點抽取的水樣本作進一步化驗。總務處將安排於學生飯堂用膳大堂的熱水機和室外運動場飲水器,安裝NSF53認證濾水器。大學亦將會擴大驗水範圍至校園內更多地點,以進一步確保食水的品質。同時,大學會跟進了解過量鉛的源頭,並於參考相關機構的指引後,制定有關供水系統工程的新規格,以確保校園內食水的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