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舉行團拜與傳媒共慶新禧

2016年2月18日

 
嶺南大學(嶺大)於今日(2月18日)舉行「丙申猴年新春傳媒團拜」,鄭國漢校長以及一眾嶺大代表,向各大媒體代表拜年賀福,共慶新禧。
 

 
鄭校長在致辭時指出,進一步提升國際化是嶺大清晰發展方向,嶺大亦將持續加強與國際的聯繫。他表示:「我們於2012年加入『世界博雅學府聯盟』,並於去年三月主辦聯盟的領袖會議。藉著嶺大於去年獲《福布斯》評為『亞洲十大博雅學院』之一的契機,我們現正與其他亞洲頂尖博雅院校探討成立『亞洲博雅大學聯盟』,以推動博雅教育在亞洲的發展。由於嶺大與其他典型博雅院校一樣,師生數目較少,成立跨院校的合作平台是提升大學的教學水平,以及研究實力和影響的重要策略。」
 
嶺大在國際化方面擁有十分鞏固的基礎。現時約68%的嶺大本科生會在大學的173所海內外伙伴院校交流一個學期或修讀短期暑期課程。同時每年約有300名來自全球不同地方的學生前來嶺大交流,大大提升了校園的文化多元性。此外,嶺大逾180名教學人員中有超過一半擁有國際背景,包括在海外求學或工作的經驗。

 
 
鄭校長向傳媒介紹嶺大正在探討數個項目,以提升嶺大的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以及學術研究。這些項目包括與地區內外的著名大學合作,為亞洲的頂尖學生設立精英博雅教育本科課程;合作開辦國際性和地區性的授課式碩士和專業博士課程;成立跨院校研究平台以推動進行和發表國際性及地區性的合作研究,以及跨院校研究生平台以促進研究生的交流。
 
嶺大的國際化工作現正陸續取得成果。例如嶺大兩名學生獲挑選參加「世界博雅學府聯盟」的先導「環球學人計劃」,並已於今個學年展開了他們的環球交流之旅;與其他一些「亞洲十大博雅學院」,包括延世大學、首爾國立大學及早稻田大學,於去年底達成學生交流協議;與巴塞隆那自治大學簽署合作協議,於2016/17學年起合辦「經濟分析研究」及「國際銀行與金融」雙碩士學位課程;成為「全球高等教育中心」的夥伴院校。該中心由來自歐洲、亞洲、澳洲及非洲十間大學共同成立,乃全球規模最大,專注於研究高等教育及其未來發展的機構。
 
鄭校長表示:「當這些措施在短期內取得成果,嶺大將能夠為學生提供更有趣味、獲益更多的學習體驗,同時為我們的學者提供更多機會,於教學和研究方面在國際學術界中力臻卓越,以及為我們的社會、國家以至全世界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