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將頒授榮譽院士銜予五位傑出人士

2017年9月20日

嶺南大學(嶺大)將頒授榮譽院士銜予五位傑出人士,以表揚他們在其專業領域的卓越成就及造福社會的重要貢獻。

 

獲頒授榮譽院士銜的人士包括陳灼明先生陳婉婷小姐何世堯先生伍尚敦先生以及袁光銘先生

 

榮譽院士銜的頒授典禮,將於2017年10月12日(星期四)假嶺大陳德泰大會堂舉行。

 

榮譽院士簡介:

 

陳灼明先生

陳灼明先生又名「深水埗明哥」,他義贈飯盒給深水埗貧困露宿者的善舉,讓他成為家傳戶曉的名字。作為餐廳東主兼廚師,明哥於 2008年已開始與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合作,平價售賣飯票給該區的草根階層。時至今日已有義工隊的協助,每週四天、每次派發近400個飯盒給露宿者及長者,最近更惠及難民。他的愛心遍佈多個社區,其善舉亦逐漸街知巷聞。他於2016年成立了社企「北河同行」,組織義贈食物的活動。在眾多的贊助下,他與慈善組織「平等分享行動」合作,在他位於深水埗的餐廳派發飯盒。陳先生因無私仁慈而被稱為「深水埗善心撒瑪利亞人」。

 

陳婉婷小姐

陳婉婷小姐於2016年,以27歲之齡帶領東方足球隊,奪得香港超級聯賽冠軍和高級組銀牌冠軍,她亦成為全球首位帶領男子職業足球隊奪得頂級聯賽錦標的女教練,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陳小姐的成就獲得眾多的表揚,包括獲選為亞洲足協年度最佳女教練,以及在英國BBC《巾幗百名2016》節目中,入選為最具影響力和勵志的100位女性之一。陳小姐不斷在專業上持續進修,包括在運動醫學和教練領域方面。她較早前辭去東方主教練一職,亦是希望專注於修讀教練課程中最高級別的亞洲足協職業級教練員證書課程。陳小姐對足球的熱情、對自己的信念,以及積極的態度,令她得以排除萬難,獲得今天的成就。

 

何世堯先生

何世堯先生現任福利建築、福利置業、建安保險、志福建築等多間公司的董事。多年來,何先生一直積極而低調地推動社會公益、文化、教育及宗教事務的發展,影響遍及香港內外。早於70年代,何先生已擔任東華三院總理,其後又擔任何耀光慈善基金、至樂樓藝術發揚(非牟利)有限公司、香港法雷念佛會的董事,香港菩堤學會常務董事兼副秘書長,以及佛教東林安老院及佛教菩提護理安老院管理委員會成員。他在擔任何耀光慈善基金董事期間,和兄弟姊妹致力推動各項義舉的開展,包括向廣東省廣州市分別捐贈教育、文化、醫療衛生、兒童福利、賑災項目等慈善事業超過四千萬港元、資助香港愛滋病基金會在內地建立長期的工作基地、以及協助和捐款推動健康快車香港基金。

 

伍尚敦先生

伍尚敦先生是一位具聲望的資深金融分析師,也是一位慈善家,熱心社會公益,同時亦是一位創業投資者,支持初創社企。伍先生於2009年創立「方圓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利用在風險管理方面的專業知識,不斷為客戶的業務組合增值,在金融界成就非凡。伍先生認為取之社會,必須回饋社會。他運用其專長,支持新的初創企業的發展和金融範疇,尤其是初創社企,並積極參與「香港社會創投基金」。伍先生特別重視為保險界培育年輕有為的人才。在他的聯繫下,嶺南大學的風險及保險管理課程獲得德和慈善基金的資助,成立了一個一千萬港元的獎學金計劃,資助風險及保險管理課程優秀的畢業生到倫敦城市大學修讀碩士學位,並動員在保險界的人際網絡,為學生提供師友計劃,以及實習和就業機會。

 

袁光銘先生

袁光銘先生是資深的銀行家,在業界縱橫超過三十八年。袁先生有豐富的外資銀行工作資歷,早在1991年已擔任美國花旗銀行上海分行首任行長。他在中國金融資本界廣泛的人脈網絡,在九十年代初期已經開始建立及逐步擴展。進入千禧年代,他曾在香港AIG私人銀行有限公司擔任亞太地區副行政總裁兼私人銀行業務主管。2006至2016年間,他曾擔任香港東亞銀行中國及台灣地區私人銀行部主管,現任大中華區市場拓展主管。他自2008年起出任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董及廣東外商公會理事,並於2006 年起獲委任為上海市政協委員。袁先生非常熱心服務社會,特別在教育和青年事務兩個相關領域,為香港培養下一代商界領袖。他曾於1999-2005年出任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委員,為銀行及金融領域的眾多學術課程的認證上提供專業意見,亦幫助成立及推行資歷架構。此外,他先後獲委任為嶺南大學諮議會副主席(2011年10月至2013年10月)及校董會成員(2007年10月至2013年10月),為大學的發展引入了資源和人際網絡,貢獻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