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gnan University organises The Performing Archive: Deep Archival Engagement as Artistic Practice (只有中文)

11 Oct 2017

嶺南大學(嶺大)文化研究系和群芳文化研究及發展部,與亞洲藝術文獻庫合辦一系列名為「演繹檔案庫:從解讀檔案到藝術實踐」的活動,探討檔案庫如何演繹歷史。

 

大眾普遍認為檔案庫既為協助國家管治而設,亦應記錄一國的史實。然而,此類官方檔案庫往往因為紀錄或管理不盡完善而無法履行其職責。另一方面,越來越多由個人和小型機構建立的非官方獨立檔案庫,致力保存公共回憶,以抗衡官方檔案庫的壟斷或誤失。

 

展示檔案庫不止於供人存取數據的空間,更可以是解讀泛黃紙張和殘舊菲林的一種演練。檔案庫除了梳理歷史脈絡,還催生出一種相悖的新渴望:重蹚歷史的渾水展示過去,如何繼續留影當下,探索刪除和遺忘、可見和不可見之間的糾葛。

 

奠基於存取權限的理念,是次活動系列探討我們如何逐漸改變過往對檔案庫的本質以至其社會角色的觀念。適逢來自加州大學Irvine分校的阿巴斯教授(Prof Ackbar Abbas)訪問嶺南大學,回應其近年發表的多篇聚焦於解讀現存資料的文章,並從中推演已遺失、被刪除、或被刻意無視的人和事;這正好展現出當代的檔案庫既是正規實體,同時又凝聚非正規力量的狀態。

 

活動包括展覽、工作坊、放映會和大師班,主持人包括來自文化研究、電影理論、藝術史和公共政策倡導界別的學者、電影製作人、藝術家和研究員。詳情如下:

 

活動

詳情

日期、時間、地點

《無名》- 雙頻道錄像裝置展覽

 

執導:

何子彦(導演及視覺藝術家)

策劃:

武洪章臺(亞洲藝術文獻庫)

10月13至20日

早上十一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一至六)

嶺南大學林炳炎樓203室

黑盒劇場

工作坊 I

《檔案庫的腹語術與何子彦對談》

(英語進行)

主持:

Ashish Rajadhyaksha(嶺南大學)、武洪章臺(亞洲藝術文獻庫)

特別嘉賓:

阿巴斯教授(Prof Ackbar Abbas)(加州大學Irvine分校、嶺南大學兼任教授)

10月20 日(星期五)

下午二時至六時

嶺南大學林炳炎G06室

 

工作坊 II

《焦躁的歷史》

(英語進行)

主持:

黃湲婷(亞洲藝術文獻庫)

特別嘉賓:

Tammy Ko Robinson(韓國漢陽大學)

10月28 日(星期六)

下午二時至六時

火炭威力工業中心10E室

亞洲藝術文獻庫項目空間

工作坊 III

《香港的魅影:消失的政治》

(粵語進行)

主持:

陳清僑(嶺南大學)
嘉賓:

羅恩惠(紀錄片導演)、朱福強(香港檔案學會)、梁淑雯(理工大學)

11月16 日(星期四)

下午二時至六時

嶺南大學林炳炎樓203室

黑盒劇場

放映會

《紀錄片馬拉松》

策劃:

蔡倩怡(香港真實影像協會)、胡家偉(嶺南大學)

11月10 日(星期五)

下午二時至八時

嶺南大學林炳炎樓203室

黑盒劇場

大師班

《記錄香港文化》

(英語進行)

 

講者:

阿巴斯教授(Prof Ackbar Abbas)(加州大學Irvine分校、嶺南大學兼任教授)

11月11 日(星期六)

下午二時至六時

嶺南大學林炳炎樓203室

黑盒劇場

 

是次活動費用全免,歡迎公眾參與。場地關係,工作坊及大師班名額有限,請預先電郵至crd@ln.edu.hk向劉小姐登記。活動詳情可瀏覽嶺大文化研究系的相關網頁:http://www.ln.edu.hk/cultural/PerformingArchive2017.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