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故事

黄维
于岭大修读的课程: 视觉研究 ( 荣誉 ) 文学士 2010
现职: James Wong Studio 总监

黄维
 

岭大的教授帮了我很多,他们耐心地向我解释该做甚么,给我参考数据并推荐书籍。

黄维

一般人认为商科及理科有较好的就业机会,前景明朗,高薪厚禄,因此黄维的父母在他中学时就敦促他朝这个方向努力。但当黄维考虑大学主修时,想法已不再一样。

校园生活磨练从商技能

黄维表示:「过去的求学生涯我一直在读理科和商科,因为父母认为这些领域比较容易找工作。我真的不想再学这些了,他们最终让我选读艺术。」黄维现居于伦敦,经营摄影生意。

入读岭南大学后,他发现这是充满活力的学校,校内的讨论、小组习作及紧迫的功课锻炼了他的能力,让他拉近与同学的关系,并学会有用技能,可在日后的「真实工作世界」应用出来。黄维说:「当时我是新生,有许多问题……教授帮了我很多,耐心地向我解释我该做甚么,给我参考数据并推荐书籍。」

他亦在大学宿舍住了三年,是宿舍管理委员会的成员,负责接待新生、筹办及推广宿舍的定期和特别活动、设计广告、印传单及与印刷店接洽。黄维指:「我当时没有想过,我在逐渐成长。这些经验提升了我的社交、组织及领导能力。」他续道,市场推广及宣传的实际经验确实对他日后从商甚有裨益。他说,在岭大的最大挑战是在学业与玩乐之间取得平衡,因为岭大有很多有趣的课程。

要决定终身事业并不容易,黄维取得视觉研究文学士学位后,曾考虑加入之前实习的全球4A广告公司。该公司欣赏他的工作表现,打算聘请他。他对参与万豪、可口可乐及西联汇款等大型品牌的项目感到兴奋,但同时忧虑工时过长的问题,他曾试过不眠不休连续工作三天。黄维表示:「工作时间太长了,而且我当时对这类商业主导的工作没有兴趣……所以我感到很迷惘。」最后,他决定赴伦敦攻读中央圣马丁艺术学院的文学硕士课程,希望了解自己的兴趣。

虽然岭大的国际交换生计划扩阔了他的环球视野,教师亦协助他适应学习,但攻读首屈一指的艺术设计学院硕士学位却与过去的活跃社交生活大相径庭。一对一导修、撰写论文、阅读和研究等都是单独的活动,让他想念昔日团队合作的情谊。

投入摄影事业

毕业后,黄维仍不确定自己的去向,两年后,他加入一间影楼担任修图员,然后成为摄影助理及摄影师,学习婚纱摄影,那时才开始燃点起对摄影的热情。 两年来,他观察如何经营影楼生意,并决定成立自己的影楼。他的出色作品及社交技能为他赢得口碑,争取到不少顾客。他明白到过去在岭大所学的沟通、领导、解决问题、团队合作和时间管理等技能何等重要。黄维亦感激岭大让他在宿舍推广活动和设计传单,并提供实习机会,吸收广告和市场推广的意念。他说:「为了维生,你必须懂得市场推广。经营生意不外乎卖广告、市场推广及开拓客源。」

黄维认为,他的成功全赖他在岭大求学时获得许多机会并赢过不少比赛,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与波兰艺术家合办了一个广为人知的展览,那是透过他回复的一封校内电邮宣传的。黄维建议有意入读的学生把握每个机会,每天仔细查阅电邮,「岭大发送很多实用而重要的讯息,如果只是因为没有定期查阅电邮而错失良机,那实在非常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