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故事

黃珊
於嶺大修讀的課程: 工商管理 ( 榮譽 ) 學士 (主修金融 ) 2011
現職: 野村國際經理

黃珊
 

於嶺南大學,我學會了保持開放態度,尊重不同文化,欣賞多元。

黃珊

黃珊表示,她在嶺南大學修讀財務及經濟,開拓了國際視野,讓她於銀行業大展拳腳,放眼全球。

結識國際年輕翹楚

黃珊2011年於嶺大畢業後,前往英國享負盛名的牛津大學深造,攻讀碩士學位,後來加入全球首屈一指的投資銀行野村,展開了職業生涯。她說:「選擇於牛津大學進修,主要原因之一是牛津大學提供一個優秀的國際平台,讓我開拓視野,放眼全球。」黃珊亦謂,就讀牛津大學,可以認識來自世界各地雄心壯志的傑出青年。眾多校友都成為各自專業領域中的佼佼者,他們都有一個共同信念:眾志可成城。

黃珊亦欣賞嶺大的博雅課程。博雅課程鼓勵學生跳出思維框架,欣賞多元,培養全面品格,放眼國際。大學亦鼓勵學生參加學校提供的海外交流計劃,目的地包括美國、亞洲、歐洲及中國。黃珊曾參加多個交流計劃,包括美國明尼蘇達州卡爾頓學院的交流計劃。她表示:「這是一次難忘的經驗。在卡爾頓學院交流期間,那裡的亞洲學生不多,我便有機會與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一同學習,接觸到不同的學習及生活方式。我必須學會適應陌生的環境,因此我變得更加獨立,擅於隨機應變。」

嶺大要求及鼓勵學生在主修科目以外學習其他科目。黃珊在就讀嶺大期間,亦曾修讀哲學及中國經濟學。這些經驗讓她成為思想開放的人,對外面的世界抱有好奇心,亦堅定了她前往牛津大學進修的意向,讓她在野村工作時表現出眾。

緊貼全球金融脈搏

黃珊的主要職責是在亞洲股票交易方面進行財務分析。她需要關注全球各市場動態,以瞭解這些因素對亞洲股市表現可能產生的影響。同時,她利用大量公司交易資料,就交易活動及其影響與交易、運營及風險等與團隊進行緊密溝通,最終完成對公司交易及管理者有指導意義及全面的財務分析報告。

黃珊的工作要求具備洞悉全球、區域及本地事件之間聯繫的能力,以及與團隊及世界各地持份者有效溝通的能力。她表示:「於嶺南大學,我學會了保持開放態度,尊重不同文化,欣賞多元。現在我任職於擁有多元文化的全球企業,我所學到的實在非常受用,讓我更容易與世界各地的同事和持份者建立緊密關係,使我成為更好的工作夥伴,更好的團隊成員。」

她亦懷念嶺大的住宿生活。學生首次離開父母生活,學習與同學互相照顧,繼而培養社群意識。此外,在校住宿可鍛鍊學生獨立,讓他們成為一個成熟、自信及有教養的人,投身社會。黃珊道:「希望嶺大的師弟妹保持好學心態,不斷觀察,不斷學習,研究與別不同的事物,與不同的人交流,見識獨特的地方。勤奮好學之餘別錯過各種課外活動。」

「不管是戲劇、合唱團、辯論或是舞蹈,選擇自己喜歡的,加入相關學會,爭取成為組織者或委員會成員,體驗當領袖的滋味及如何成就事情。校園是社會的縮影,你可以從中認識不同背景和文化的人,學習成為有所貢獻、投入其中的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