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故事

黃倩影
於嶺大修讀的課程: 翻譯 ( 榮譽 ) 文學士 2009
現職: 明愛專上學院講師、語文中心主任、翻譯及傳譯高級文憑課程主任

黃倩影
 

與教師和同學的密切關係,以及嶺大提供的許多機會,真的改變了我一生。

黃倩影

黃倩影於嶺南大學翻譯系畢業後作育英才,她會永遠記得嶺大如何助她充分發揮潛力。

跌宕不安 重拾信心

黃倩影2009年於嶺大畢業後,於香港中文大學攻讀翻譯碩士課程,亦取得英國牛津大學應用語言學及第二語言學習碩士學位。她現為明愛專上學院講師兼翻譯及傳譯高級文憑課程主任,亦管理學院的語文中心。

黃倩影入讀嶺大初期戰戰兢兢,對前途感到迷惘。她說:「我不確定嶺大是否適合我,我曾嘗試轉去規模較大、較為知名的大學,但我慶幸最終選擇留下來。因為與教師和同學的密切關係,以及嶺大提供的許多機會,真的改變了我一生。」

云云教師當中,黃倩影尤其感謝翻譯系的鄺龑子教授。當時她聯絡教授,請教授為她寫推薦書,以申請轉到其他大學,但鄺教授卻花時間跟她傾談,了解她的志向和恐懼,鼓勵她睜開雙眼,留意嶺大提供的各種機會,並要計劃事業,管理時間。

黃倩影升上二年級時,鄺教授讓她明白需要思考事業方向,以善用時間。她表示:「鄺教授讓我理解到,人生必須訂立優先目標,如此才能作出明智的選擇,例如怎樣善用時間。由於嶺大規模較小,所有人都住在宿舍,讓我有機會與鄺教授、其他教師甚至校長深入對話,我感到很安心。在嶺大,師生的關係像家人一樣。」

嶺大所有學生都住在校園,彼此關係密切,加上鼓勵全人發展的文化,為黃倩影提供良好環境,培養社交技能及探索潛能,例如她可以加入不同球隊,包括從未接觸的球類運動。因為校園較小,人人都有許多機會。

成為優異生

黃倩影指:「嶺大細小而緊密的環境亦是我成功的因素,因為相比規模較大的學校,我在這裡的努力更能獲得認同。在嶺大,我是班中最優秀的,在中大及牛津亦盡力做到最好。」

「有時候不禁會想,如果我入讀那些規模較大的學校,我可能不會如此出色,只會是眾多學生之一。很難想像其他大學的教師會花這麼多時間在學生身上。我很高興留在嶺大,亦慶幸嶺大有鄺教授這樣充滿智慧、慷慨為學生付出時間的教師。嶺大確實以學生為先,而不只是專注推動學術研究。」

黃倩影受嶺大的求學經驗啟發,選擇在明愛專上學院全職任教,為那些像她一樣沒有優秀學歷背景的年輕學子付出更多時間。雖然她同時應付教學、行政及課程規劃,但仍抽時間與學生談談他們的理想,以及如何克服恐懼,達成夢想。她說:「我常在學生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我也曾以高中成績來決定自己的價值,認為自己沒用,我想以身作則鼓勵學生:千萬不要低估自己。」

「社會普遍認為成績代表一切,但假如你想達成人生目標,你只需找到方法。追求目標的道路也許崎嶇不平,但你可透過認識新朋友、嘗試新事物、學習新技能來豐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