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助機構 Funded by:
主辦機構 Organised by:
 

計劃簡介

何謂樂齡科技?


樂齡科技是針對人口老化現象而衍生的科技產品。

隨著互聯網技術、機械人技術、大數據分析及雲端運算等科技的發展,政府、企業及機構可根據長者的個人需要研發創新產品,幫助長者解決在起居自主、健康檢測、家居安全、復康保健及社交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問題,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和自理能力。

目前,香港的樂齡科技主要透過結合安老服務及嶄新科技,支援長者日常生活需要,以及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常見的樂齡科技產品包括防遊走監察系統、升舉扶抱工具、智能機械人等。

受訪者(六十歲或以上人士)對各範疇樂齡科技產品的興趣

嶺南大學於2018年11月進行的一項基線調查結果顯示,在一千八百零十一名受訪者中,超過百分之六十是六十歲或以上人士,當中更有接近八成有聽說過樂齡科技,並表示對樂齡科技在醫、食、住、行方面均感興趣。


重點項目


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體驗館

體驗館位於嶺南大學校園內,展出樂齡科技在醫、食、住、行的產品及提供體驗樂齡科技產品的平台,讓公眾人士了解相關知識。

樂齡科技專員證書課程

於每兩個月舉辦四節培訓課程,以吸引公眾(主要長者及照顧者)對樂齡科技的興趣,課程主題涵蓋醫、食、住、行方面。

社會企業家培訓證書課程

於每兩個月舉辦四節培訓課程,以提昇年青人對社會企業的認識,並提供對開展社會企業尤其重要的知識和技能。

樂齡初創社會企業家培育計劃

透過54小時創業比賽體驗及創業工作坊,鼓勵創辦社會企業,促進社會創新。

樂齡科技公開講座

免費的公開研討會,探討有關樂齡科技及社會企業的議題,讓公眾人士了解樂齡科技的發展。

樂齡科技流動實驗室

將以地區展覽形式進行,將樂齡科技的相關信息分享予各社區人士。

社會企業智活平台

將為社會企業、創業家、照顧者、用戶等提供一個雲端平台,以便不同持份者聯繫,發揮共享資源。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