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2009至2016年度策略发展计划的重要成就

2009至2016年度的策略发展计划是在「三三四」学制改革的背景下制订。岭大成功推行以120学分为基础的四年制课程架构,以配合过渡至大学四年制。通过整合博雅教育的各项元素,为大学本科生提供基础宽广及全面的教育。

自2009年起,岭大在六个主要策略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这六个领域分别为:(一)学术发展;(二)研究;(三)学生发展;(四)大学拓展;(五)学术支持服务;(六)副学位及持续进修教育。除了推出四年制课程外,岭大亦于2014年开始为学生提供四年全宿,并于2015年被《福布斯》评为「亚洲十大顶尖博雅学院」之一。此外,根据Quacquarelli Symonds(QS)公布的2016年亚洲大学排名,岭大从2015年的第142位跃升至第109位,大幅度上升了33位。

李运强教学大楼

在学术方面,质素保证局充分认同「岭大采用小班教学,而且教职员与学生关系密切,使学生可受益于优质的学习环境。」 核证报告指出:「评审小组发现不少证据,显示岭大通过博雅教育力臻至善,并提供多元化机会,致力培育学生全人发展。」评审小组亦认可岭大致力「履行增加跨学科学习机会的承诺」;透过成立科学教研组,积极提供系统的科学课程;以及均衡发展教学与研究。

评审小组亦赞赏「岭大投入大量的财力和人力,以实施小班教学及提供多元化的国际和服务研习体验,让岭大独特的学生群体因受惠于博雅教育而得以增值。」

在研究方面,「2014年研究评审工作」确认岭大在研究方面的能力及学术水平。岭大共有124名教员提交了481项研究成果参与评审,涵盖「商科及经济」、「人文学」与「社会科学」三个评审小组属下的13个成本中心。总括来说,岭大获得四星和三星评级的研究合共的比率为25.69%。在某些成本中心,岭大的四星和三星评级比率成绩非常突出。为了提升在研究方面的成就,岭大将会基于一系列策略性因素来决定如何投放资源,这些因素包括各成本中心在「研究评审工作」、教学及对香港的贡献的表现。岭大将挑选个别成本中心与其他院校合作研究,发挥协同效应,以提升国际知名度。

2016至2022年度策略发展计划

「三三四」学制改革为香港教育制度带来巨大的转变,为本地高等教育带来种种挑战与机遇。在四年学制下,香港其他的大学均扩展其通识教育。岭大提供的博雅教育以基础宽广课程为特色,这方面的独特性,无可避免地因而给削弱。因此,岭大有需要加强课程以外的教育,令其定位更独特清晰。

岭南大学主办世界博雅学府联盟年会

与此同时,区内外的高等教育学府在增强国际竞争力方面不遗余力。有些学院成立了海外分校,或在中国及区内建立策略性合作关系。国际排名榜已成为全球大学竞较的主要场地。尽管这些排名榜有其限制,但未来的大学生、父母、教育顾问、政府官员,以至整个社会,均非常重视这些名次排位。岭大是一所专注于本科教育的小规模学府,与研究型大学相比,在排名方面势必处于不利位置。在这情况下,岭大高质素的教育及研究,未必能正面反映在这些排名榜上,因而影响大学在吸纳学生、教职员及资源等各方面的竞争潜力。

面对如此艰巨的挑战,大学必须有策略地为未来发展做好筹划。新的发展计划参考了「2014年研究评审工作」结果、「2016至2019年学术发展建议书」的建议、提交予2016年质素保证局核证的数据及随后的核证结果,以及参照前面提到的各种风险。大学必须善用这些相关数据,并考虑本地及全球高等教育的动向可能带来的影响,才能制订一个推动大学更上一层楼的发展计划。

计划、咨询及审批程序

在校长的领导下,督导小组于2015年9月成立,负责拟定2016至2022年度的策略发展计划。督导小组检视了岭大现时的定位,考虑到外在环境、内部优势及弱点;并审视每一个主要策略范畴,定下策略目标。督导小组于2015年底完成拟定策略发展计划的草案后,通过公开论坛、管理人员退修讨论会及正式会议,并向大学教职员、学生、校董会及咨议会等各方持份者作出咨询。持份者提出的意见,以及质素保证局核证报告的建议,均纳入修订后的版本。新策略发展计划于2016年5月获教务会批准,并于2016年8月获校董会正式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