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計劃的制訂

為推動大學更上層樓,嶺大制訂了2016至2022年度的策略發展計劃。在擬定發展計劃的過程中,我們檢視了大學所面對的挑戰和機遇,並參考以下資料:「2014年研究評審工作」結果;「2016至2019年學術發展建議書」的建議;提交予2016年質素保證局核證的資料及隨後的核證報告;教資會對大學管治的研究報告內有關制訂策略發展計劃的建議;教資會成員於2016年4月21日參訪嶺大,對大學廣泛策略方向提出的意見。另一方面,教資會工作小組於2016年7月發表的執行管治報告,建議嶺大的新發展計劃以六年為期,可與以三年為一週期的「學術發展建議」配合得更好。因此,新發展計劃橫跨的年期為2016至2022年。

主要策略領域

為了成為亞洲首屈一指的博雅大學,嶺大決心在現有成就上繼續努力發展,同時認清需要面對的挑戰及不足之處。按照嶺大新修訂的願景和使命,我們確定了以下五個策略發展領域:

  1. 學術發展及研究
  2. 學生發展
  3. 校園發展
  4. 大學拓展
  5. 副學位和持續進修教育

計劃重點

李運強教學大樓
  • 博雅教育在亞洲越來越受重視,而嶺大早已建立了博雅教育的品牌。憑著這優勢,嶺大將積極與知名的夥伴大學合作,共同開辦環球精英博雅教育課程,以吸納亞洲優秀的學生。
  • 大學竭力提升本科生的英語能力,以應付學習和工作上的需要。
  • 與區內及區外的著名大學或院校合作,提供策略性的地區或國際碩士及博士課程。聯校合辦課程可發揮催化作用,有助強化嶺大的研究文化及培訓,同時提升大學的學術成就。
  • 嶺大將會整合其研究力量,並推廣地區及國際合作,與知名大學和院校保持更緊密聯繫,令研究水平更臻卓越,學生在學習上更趨國際化。
  • 大學將致力幫助學生確立和追求他們的目標。
  • 大學將繼續致力提高教學質素,提供支援性基礎設施,以及實施有關政策,令學術和教學水平更趨卓越。
  • 以嶺大作為亞洲高質素博雅大學所取得的成就為重點,推廣博雅教育的價值,從而加強嶺大的品牌知名度。
  • 在副學位和持續進修教育方面,大學將會把重點放在職業導向型課程,以滿足香港在人力資源上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