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嶺大舉行「環球中國文化高等研究院」成立典禮暨哈佛—嶺南學術研討會

| 新聞

嶺南大學(嶺大今日(5月31日)舉行「環球中國文化高等研究院」成立典禮,來自內地、美國、加拿大、日本、德國等高校著名學者與研究機構,超過1000人次出席是日的典禮、研討會及論壇,一同見證研究院的誕生。

AIGCS Image ALT
嶺大成立環球中國文化高等研究院,旨在匯聚世界各地中國研究機構和學者,
深化有關中國研究的學術交流。

嶺大環球中國文化高等研究院的成立,旨在匯聚世界各地中國研究機構和學者,深化有關中國研究的學術交流,包括文學、語文、哲學、歷史、文化藝術等範疇,提升中國文化研究和嶺大在國際學術界的影響力。研究院以立足香港,放眼世界為定位,獨特優勢在於用中文和英文出版中國文化研究的學術成果,突破語言障礙,跨越文化差異,打破學術藩籬。研究所將與海內外卓越研究機構和學者建設國際研究合作網絡,打造優質學術出版平台,開闢中國文學與文化西傳的新路徑,讓世界真正理解、欣賞和接受中國文學和文化。


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在典禮上致歡迎辭時表示,促使嶺大成立環球中國文化高等研究院以促進中國文化國際交流合作的原因有三,其一是嶺大秉承130多年前在廣州創校的優良傳統,在中國文化研究上長期有傑出的學術成就。其二是長久以來,香港一直是中國事物和思想與世界各地交流之處,並維持它在學術對話和合作的獨特地位,往後仍會是中西的重要橋樑。其三是在教資會的鼓勵和支持下,嶺大致力追求學術卓越獲取優質研究成果,又努力推動與內地和海外頂尖學府的著名學者合作,向前邁進。鄭校長有信心環球中國文化高等研究院在各優秀夥伴的共同努力下,能促進卓越研究,也促進中國與世界其他地區人民的互相了解。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唐家成先生恭賀嶺大成立環球中國文化高等研究院。他說,嶺大在促進中國文化研究和跨文化交流的全球學術界合作方面擔當重要的角色,成立環球中國文化高等研究院將會進一步深化嶺大推動中國文化研究的文化交流,從而為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香港發展成為內地與全球其他地區的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作出貢獻。

AIGCS Image ALT
嶺大環球中國文化高等研究院成立典禮吸引來自內地、美國、加拿大、日本、德國等高校著名學者與研究機構參與。

環球中國文化高等研究院院長蔡宗齊教授感謝鄭國漢校長、大學管理層和文學院的全面支持,也感謝研究院同仁全力以赴,將去年暑假的初步構思付諸實踐。「展望將來,研究院將會建立更高水平的國際合作平台,而『哈佛—嶺南學術研討會系列』正是由『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及『環球中國文化高等研究院』共同承辦的首個活動。」


儀式圓滿結束後,隨即舉行「哈佛—嶺南學術研討會系列」的首場學術論壇,主題為「為甚麼在當代談古典」,邀得北京大學博雅講席教授陳平原教授主講「文學教育的當代命運」、香港科技大學人文學部吳盛青教授主講「中國抒情傳統與現代媒介文化」、台灣國立清華大學玉山學者陳國球教授主講「抒情傳統論與中國文學史」,以及美國哈佛大學東亞語言及文明系講座教授王德威教授主講「中國現代文論與世界文學」。這場論壇充分體現出研究院致力於打造優質學術出版平臺,與海内外中國文化研究學者聯手建設國際研究合作網絡,共同實現「天下學問一家」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