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首場嶺南中國人文藝術講座成功舉辦

| 新聞

2022年11月5日,嶺南大學環球中國文化高等研究院與嶺南大學研究生院合作舉辦首場嶺南中國人文藝術講座,特別邀請到來自浙江大學文學院的徐永明教授以“中國古籍大數據建設的現狀與遠景”爲主題,開展演講。

AIGCS Image ALT
浙江大學 徐永明教授


講座分為八個部分,徐永明教授由古籍的價值、形態、數量出發,分別闡釋了數字化古籍、結構化數據、智慧化平台的功能與意義,同時對元宇宙技術及行業遠景進行展望。在講座中,徐永明教授深入淺出,詳細介紹了中華古籍由“數字化”邁向“結構化”、“智慧化”的多項技術與過程,如智能OCR技術、智能機器標點標引技術、圖譜技術和雲端技術等。徐永明教授及其團隊多年來致力於文史大數據建設,和清華大學、哈佛大學等多所海內外研究機構以及多家上市企業精誠合作,取得了顯著的成果——傳統文化藉由大數據技術“活下來”、“活起來”,通過視覺化建模互相關聯,生動再現;使文史研究工作更便利快捷,以傳承和弘揚中國文化。

AIGCS Image ALT
講座截圖


本次線上演講吸引了近300人入會聆聽。講座結束後,環球中國文化高等研究院院長蔡宗齊教授主持了問答環節,並表達了對於新技術應用於傳統文史學科的展望。嶺南大學中文系汪春泓教授提出一定擔憂,希望瞭解智慧化科技與平台的出現是否會對文學研究者帶來衝擊。徐永明教授回應道,信息技術的應用可以大幅減輕機械工作的負擔,顯著提高學術效率。在講座結尾,徐永明教授强調文史學科對於跨領域人才的需求,希望有更多學者能夠加入數字人文研究領域,一同努力為中國古籍研究開拓更爲廣闊的視野。

全場講座回放請見

AIGCS Image ALT
觀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