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學以致用,繼往開來:學生參與SRES項目收穫與製作《如何閱讀中國詩歌》視頻經驗分享

| News

《如何閲讀中國詩歌》視頻鏈接
Advanced Institute for Global Chinese Studies - YouTube
Advanced Institute for Global Chinese Studies_哔哩哔哩_bilibili


嶺南大學SRES項目碩果累累

嶺南大學歷史悠久,素有專注研究的傳統。自建校以來,大學不斷設立多個研究中心和平台促進學術研究,增強大學的研究實力,並努力開展創新研究項目,為研究人員提供支援,以及在大學內部及與校外機構進行研究合作,不斷提升在理論和應用兩個層面的研究水平,貫徹大學的使命和目標。

嶺南大學研究生院於2017年1月開始實行“學生研究優化計劃”(Student Research Enhancement Scheme,簡稱SRES)。配合嶺南大學2016-2022年戰略發展計劃,目的在於優化“嶺南大學科研文化與訓練,並推廣其學術研究成果”(“Lingnan’s research culture and training, while advocating its scholarly achievements”)。此項SRES計劃招募嶺南大學本科生和研究生(包括授課型與研究型兩種類型)參與大學各研究中心與研究項目開展的科研項目組工作。有意參與的學生向研究生院報名,成功與各科研項目組配對之後,便可與相應科研師資合作,協助有關研究工作。完成工作之後,科研項目組負責人會根據學生的表現打分,由研究生院按照評分給這些協助研究的學生們發放薪酬。

“學生研究優化計劃”的成功案例之一,就是由環球中國文化高等研究院推出的《如何閱讀中國詩歌》英語節目。《如何閱讀中國詩歌》由蔡宗齊教授策劃主持,邀請海內外十多位知名學者參與,將具體詩篇置於宏觀脈絡中賞析,引領聽眾俯瞰中國詩歌自古典到現代的縱向發展歷程。自2022年春節以來,該節目已經發行40集,包括播客、視頻等多媒體形式,覆蓋全球75個國家和地區,共計播放超過五萬次。2022年10月《如何閱讀中國詩歌》推出視頻特輯,主要由通過SRES招募的學生負責出品,他們靈活運用專業知識,參與了絕大部分的視頻製作任務,從編寫分鏡劇本、現場執導拍攝、製作視頻動畫、剪輯視頻內容,到後期的內容發布、宣傳推廣。在此過程中,同學們能夠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漢學家交流成果,領略嶺南中西薈萃的文化風氣,實打實地體驗了傳播文化研究的工作,為向全球推廣中國文化貢獻了自己的一份力。

AIGCS Image ALT

《如何閱讀中國詩歌》視頻開頭動畫

AIGCS Image ALT

學生與蔡宗齊教授在嶺南大學拍攝現場



學生分享研究工作經驗成果

嶺南大學SRES項目提供了每一個學生和教授雙向選擇的機會,作爲一個讀詩、愛詩的人,雖然我並非就讀中文系專業,也有幸成為了《如何閱讀中文詩歌》視頻製作組的一員。在SRES項目中,我和其他同學一起跟隨蔡教授的步伐,爲發揚中國傳統文化而工作,讓古代詩詞在現代社會傳播,甚至讓全世界那麼多人了解了我們的文化,體會到中國傳統文化的美,這讓我感到非常自豪。我相信在我們的努力下,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愛上中國詩歌。

(趙思坤 ADA 四年級)


AIGCS Image ALT


影視製作的前路在哪裡?在學習過程中,我曾深深困惑。而在SERS項目中,我們通過數字化手段,以影像和聲音向世界傳遞中華文化之美,叫世人感受到了中國人廣闊無垠的精神世界。這次的經歷,如“柳暗花明又一村”一般,我忽地意識到,技術工具不僅是個人或團體創作的手段,更可以服務於社會對於傳統文化的具體需求。我相信在未來,我們可以啟發越來越多的創作者和影視工作者,為中國文化的留存及發揚做出貢獻。

(蔡健宇 ADA 四年級)

AIGCS Image ALT



參加SRES之前,我僅僅通過理論知識和日常愛好來接觸拍攝。參與SRES項目後,我與同學可以將課堂研習與課外嘗試轉化為工作實踐,在一次又一次的現場實際操作中積累經驗,提升自我能力。感謝SRES與研究院給予寶貴的學習機會,我將繼續為研究項目貢獻自己的力量。

(石予心 ADA 四年級)

AIGCS Image ALT



還在讀小學的時候,我的啟蒙老師跳脫出了語文課本的局限,帶我們讀了好多像《愛蓮說》、《陋室銘》、《短歌行》這樣所謂的「高年級」詩歌,懵懂的我當時還不能完全明白詩歌背後的深意,但其中的美卻格外令我著迷。那時的我便暗暗下決心投身古典詩歌研究,以文化傳播普及為己任。蔡老師「如何閱讀中國詩歌」系列視頻項目正是這樣一個學術性的,向西方介紹中國詩歌的文化傳播普及項目。在項目中,我不再局限於自己擅長的文字工作,更參與到教學PPT動畫製作、視頻拍攝以及剪輯當中。視頻的拍攝和剪輯對於我是完全陌生的領域,但在和夥伴們一起嘗試探索,協力製作的過程中我逐漸邁入正軌,實現了對自己的突破,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我曾受益於傳統文化的傳承,深知其可貴,能在大學期間便投入到此生熱衷的事業當中是件很幸運的事,所以更當盡心竭力,惟願視頻有所興有所償,觀眾有所思有所得。

(詹璦璠 CHI 四年級)

AIGCS Image ALT


AIGCS Image ALT

SRES學生工作團隊與蔡宗齊教授開會


AIGCS Image ALT

在蔡教授辦公室觀看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