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開始內容

嘆杯茶,聽首歌

  • 日期:2021年11月15日(星期一)
  • 時間:下午1時至2時
  • 地點:嶺南大學乾新坊(天幕廣場)
  • 表演團隊:葉劍豪博士、葉翰文先生、Saturnino “ Satur ” Tiamson, Jr. 及香港大都會流行樂團成員
  • 語言:廣東話及英語
無須登記,歡迎所有人士入場。


節目簡介

舞曲、爵士樂和傳統粵語音樂的融合,可說是老香港音樂的顯著特色。五、六十年代,隨着上海爵士樂、西方搖滾和流行音樂的音樂家湧入,粵語流行音樂迎來最輝煌的時代。顧嘉煇先生﹙1933 -﹚的音樂在七、八十年代電視劇中延續了這種音樂的融合,成為一代香港人的集體回憶。主創團隊將以粵語流行音樂發展為題,配合「飲茶」意象,選取風格迥異和不同文化淵源的輕音樂選段,表達「飲茶」的香港文化內涵。觀眾可暫時放下憂慮,享受跨文化的思想交流和跨世代的對話。


    節目內容﹙約50分鐘﹚

  • 探戈以上 — 邁克爾‧麥連﹙1966 —﹚的六支弦樂舞曲
  • 鹹花生:爵士鼓獨奏
  • 老香港流行歌曲選集,包括顧嘉煇先生的〈倚天屠龍記〉
表演團隊

葉劍豪博士:大提琴與揚琴

2004年獲英國愛丁堡大學哲學博士學位。1997年及1998年分別獲得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獎學金和尤德爵士紀念基金海外獎學金,2011年和2014年獲邀到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擔任表演藝術文化交織國際研究中心的研究員,在跨文化表演方面的研究更獲蘇格蘭藝術協會和愛丁堡大學蘇格蘭孔子學院的支持。葉劍豪擅長演奏大提琴和中國揚琴,曾與荷蘭色士風演奏家Filip Davidse於默片表演,精彩萬分。其主要演出包括荷蘭廣播電台節目,以及在柏林Sophiensäle劇場、愛丁堡國際音樂節和倫敦科文特花園的倫敦皇家歌劇院等地表演。曾受邀到英國、德國及中國的北京大學講課。目前為香港嶺南大學黃炳禮音樂及演藝部主任及專業實踐教授。

葉翰文先生:小提琴

八歲時受香港著名小提琴家魏豪州老師啟蒙,後師隨中國著名小提琴家閻泰山老師。9歲時受邀赴廣州演出,並擔任聖保羅男女中學樂團小提琴手及首席中提琴手。曾在香港泛亞交響樂團、加拿大愛民頓青年管弦樂團,以及溫尼伯青年管弦樂團擔當小提琴手。1999年回港後致力於小提琴製作,現為香港大都會流行樂團的創始人、藝術和音樂總監及指揮。

Saturnino “ Satur ” Tiamson, Jr. :爵士鼓及敲擊樂

生於菲律賓,現居香港,獲《Time Out》雜誌譽為2008年香港二十位最出色的音樂家之一。曾於Atlantis Theatrical Entertainment Group (Manila)演出,並在多個管弦樂隊中擔任敲擊樂手。在美國第二十屆世界表演藝術大賽﹙2016年﹚獲多枚金牌,並勇奪爵士樂器組高級組總冠軍。又在意大利敲擊樂協會舉辦的第十四屆意大利敲擊樂比賽中,獲得爵士鼓組二等獎,同年獲 JCI 菲律賓選為菲律賓音樂藝術傑出青年。


香港大都會流行樂團

成立於 2013 年,由從事醫療保健、會計、工程、金融和法律等行業中的音樂愛好者所組成。他們充滿熱情,相信人類通過對音樂不同領域的探索,會更加了解自己,達致快樂及平和。他們希望用音樂表達感情,加強人與人之間的溝通。



特別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