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开始內容
2016年07月27日:内地教育工作者应邀交流电子化教学经验
主页 > 过往活动

内地教育工作者应邀交流电子化教学经验01

内地教育工作者应邀交流电子化教学经验02

岭大经济学系和中国经济研究部联同英特尔中国于7月25至27日举办「促进中港教育电子化」知识转移研讨会,邀请了超过60名中港两地教育管理人员、校长、老师和研究人员来港交流资讯化教育的经验和分享成果。

是次会议是由岭大社会科学院院长兼经济学系教授魏向东教授所牵头,并获香港研究资助局资助的「成绩激励、电子化学习和教育产出:中国的实践经验」研究项目所促成。该项目与英特尔中国以及南昌、邵阳、肇庆和中山的教育局合作,促进资讯化教育和消除地区教育差异。项目在内地进展顺利,参与团体在推广基础教育电子化学习方面已累积了丰富经验。活动亦获得岭大知识转移基金的支持。

是次会议包括两天的报告研讨会及学校访问。会上,香港新界校长会的郭志雄副会长介绍了香港的教育现况及电子化教育的应用情况。英特尔教育行业经理谭晓琳女士介绍了全球电子化教学的新趋势,包括云计算、移动学习、翻转课堂和创客空间。魏向东教授则讲解了电子化学习对解决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地区教育差异的作用,及如何以科学方法评估其效果。他亦展示了其研究项目在南昌的初步成效。香港聪颖教育的曾慧敏总裁和她的同事则介绍了其电子化教育平台对英语学习的潜在好处。香港中联办的有关官员也出席了首日的活动。

教育工作者在研讨会上提供了更具体的视角。肇庆市教育局电化教育站站长黄国洪,介绍了在该市发展相对落后地区推行教育技术及相应创新教学模式的成功经验,强调校长、老师和学生的努力共同决定电子化教学的品质。中山市的孙仲廉站长介绍了该市作为电子化教学的先行者,对后来的全国性应用推广贡献了很多成功经验。一些成功推广电子化教学的中小学校长和老师也分享了他们的心得,同时也指出了教师、家长和学生在采用电子化教学时面对的挑战。

内地访问团于翌日访问了本港推行电子化教学典范之一的上水凤溪第一小学,由该校校长和教师分享以iPad辅助的混合学习课堂的经验。而在学校试点的BYOD(自携设备)班,翻转课堂帮助学生提升各方面的能力,提升学习乐趣,因此广受学生和家长欢迎。活动的最后一日,部分本地学校邀请访问团分享更为具体的电子化教学经验,并商讨进一步的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