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开始內容
China Economic Research Programme (CERP)
中国经济研究部
2016年10月7日-8日:岭南大学与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合办「弱势群体的保护 ─ 概念与东亚实证」国际会议
主页 > 过往活动

「弱势群体的保护 ─ 概念与东亚实证」国际会议01

岭南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中国经济研究部、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与德国法兰克福大学东亚跨领域研究中心(Interdisciplinary Centre for East Asian Studies of Goethe University)于十月七日至八日合办为期两天的「弱势群体的保护─ 概念与东亚实证」国际会议。
有关「保护弱势群体及其利益」的进程已经成为东亚地区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生活中的一个重要议题。此次假岭南大学校园举行的国际会议,广泛地探讨了一系列与弱势群体状况相关的问题和政策,以及如何制度化对弱势群体的保护。此次会议汇聚了来自岭大及本港院校,以至世界不同地区学术机构的顶尖学者,互相分享研究成果及促进国际合作,并展示了他们对于改善社会未来的愿景。是次会议围绕八个主题,包括:(1)理念于「保护弱势群体」中的作用;(2)性别在「保护」中的话语权;(3)分类的作用;(4)制度变迁的过程;(5)劳动力市场和社会政策;(6)教育是保护弱者抑或强化社会不平等;(7)竞争政策;(8)收入不平等。

会议首天的主题为「思想、话语权与制度变迁」。岭南大学副校长莫家豪教授在致欢迎辞时表示十分欢迎这次与法兰克福大学共同举办国际会议的机会。他相信跨国界的国际合作和对话将帮助解决由于贫富差距日益扩大所带来的全球挑战。随后,来自法兰克福大学的Iwo AMELUNG教授和Heike HOLBIG教授为大会致开幕辞。他们是「保护弱势群体」跨学科研究计划的其中两位主要研究员,他们坚信,跨学科的研究方法有助于把不同领域的理论和实证证据结合起来,形成新的思维及方法,以解决在保护弱势群体的过程中所面对的复杂问题。

会议第二天的主题为「保护弱势群体的政策」,来自耶鲁大学的Mark ROSENZWEIG教授为是次会议作主题演讲,演讲题为「网络、不平等与发展」。在演讲中,他利用印度的种姓制度作为案例研究,探讨有关福利发展的重要问题,如空间的流动性,公共物品的供给以及收入再分配等。

这两天期间,学者们交流了一系列环绕会议八大主题的学术论文并进行深入讨论。会议在岭南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魏向东教授的闭幕词中结束,魏教授在闭幕词中表示,此次国际会议对参与大学的跨学科研究发展有莫大裨益,并对促成此次会议的各参与者及机构表达谢意。

此次会议的丰硕成果包括来自不同领域的学者可透过此跨学科学术会议的平台上,深入探讨「保护弱势群体」的相关研究及改善社会未来的愿景。在讨论过程中,研究人员互相交流了他们的专业知识和研究概念,有助于为目前的社会问题提供崭新的解决方案。

(如欲了解会议详情,请前往此网址浏览:http://www.ln.edu.hk/psec/activities_conferenceoct2016.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