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开始内容
2018年5月30日-7月7日:中国经济研究部举办岭南大学「青年创岭」大学生实习计划2018
主頁 > 过往活动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是内地近年积极提倡的目标,借着鼓励社会积极创新,以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及市民的生活质素。其实,这股热潮亦早见于美国、以色列等地区。香港近年亦意识到经济的长远发展及竞争力的重要,特区政府因而成立在民政事务局、创新及科技局等不同政策领域中,积极推动及支援本地的创新创业活动。

2018「青年创岭」

「青年创岭」计划启动礼合影

岭大一直秉持「作育英才、服务社会」的校训为社会培养大批各方面的人才,促进了香港的经济及社会发展。而岭大的博雅教育理念,注重培养学生「学问要博,做人要雅」的教学理念,使学生能更好地适应当今社会不断变化的趋势。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在民政事务局青年事务委员会的赞助下,举办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岭南大学「青年创岭」大学生实习计划2018(「青年创岭」计划),希望让香港大学生了解就业以外的另一出路,帮助他们有更好的生涯规划;另一方面让有志创业的同学更了解内地及香港对创业者扶助的政策和支援,让他们在投身创业前有一个更好的准备,增加成功机会。

知识理论及实践并重的实习计划

整个「青年创岭」实习计划首先在香港举行了三天的创业培训(5月30日至6月1日),加上五星期的内地实习(6月4日至7月7日),为同学提供了解创业知识的培训及亲身到内地企业实践的机会。

岭大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部总监魏向东教授表示:「今次筹办的实习计划与众不同的地方,是我们有创新创业培训、参观的元素。培训覆盖范围从香港到内地;从初创、到微企、到创投及上市的过程,以培训、参观及实习三种手法结合,以有步骤及全覆盖的方法为同学介绍与创业有关的资讯。

本次培训课程邀请了香港青年协会督导主任黄好仪女士,分享大湾区目前的发展情况以及介绍创业家的条件特质;亦邀请得香港高等教育评议会副主席、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教授顾敏康教授讲解《基本法》及「一国两制」。另外,为了让同学更容易适应内地生活,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副总监周文港博士简介了内地最新经济发展情况及生活所须准备的应用程式。计划亦安排同学参观香港数码港及浩观(Cocoon),让同学了解由公营及私营机构举办的初创平台的运作,令大家有知识及行动上的结合。完成培训后,同学到内地不同的新型或大型企业进行实习,了解内地不同行业的最新发展。

2018「青年创岭」

实习同学参观数码港

本次实习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同学分别到初创、文创、金融及互联网+等行业进行实习,如中国银行、泉州银行、网龙公司、厦门科拓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等。有参与的同学表示,本次实习计划整体安排良好,编排十分充实。

多元社会实践活动 让同学认识内地社会发展
本次实习计划安排了数次周末活动,安排实习学生参观内地企业及不同的机构,以认识内地社经发展。例如,参观厦门规划展览馆,了解厦门目前的政策规划及发展情况;又到访了威尔软体公司,通过参观和与公司负责人交流,有助认识内地的科技创新及发展。

2018「青年创岭」

实习同学参观厦门规划展览馆

2018「青年创岭」

2018「青年创岭」

同学到厦门的不同机构实习和参观

岭大中国经济研究部举办「青年创岭」计划,旨在鼓励青年学生培养创新创业风气及意识,透过到内地实习、参观及交流,认识内地新型企业发展,为同学的未来作好准备,希望同学日后有机会投身创业之路,实现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