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开始内容
China Economic Research Programme (CERP)
中国经济研究部
最新消息
主页 > 最新消息

「九广铁路连新界」讲座系列

「九广铁路连新界」讲座系列


由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岭南大学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所、中国经济研究部、香港教育大学应用政策研究及教育未来学院主办

在香港,不少大街小巷不只有我们生活的点滴记忆,亦有无数前人走过的足迹,更能折射历史变迁与文化融汇,令人流连忘返之余,更会让人惊叹香港的变迁。因此,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岭南大学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所、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多年来联合推动了一个藉街道人与事,探讨香港经济史与家族企业的研究项目,于2017年举办了「荷李活道万花筒」讲座系列、2018年举办了「半山电梯青云路」讲座系列、2019年举办了「东西南北文咸街」讲座系列、2020年举办了「金光大道弥敦道」、2021年举办了「滑铁卢变窝打老」讲座系列等,观众反应踊跃、座无虚席,并出版了《荷李活道:寻觅往日风华》、《半山电梯:扶摇直上青云路》、《文咸街里:东西南北利四方》等书,同样深受欢迎。

今年,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岭南大学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所、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香港教育大学应用政策及教育未来学院、香港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九龙铁路连新界」讲座系列,以饕广大香港历史爱好者。讲座将于11月25日起,一连4个星期六举行,汇聚多位大学学者和历史专家,带来12个有香港铁路历史中的传奇人物故事、小区发展的讲座,带领观众进入香港的历史时光隧道。讲座费用全免,欢迎同事、同学及公众参与。温馨提示:现场座位数量有限。

日期:2023年11月25, 12月 2、9及16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2时30分至5时15分

地点:九龙尖沙咀漆咸道南100号香港历史博物馆地下演讲厅

主持:黄绍伦教授(香港大学荣休讲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荣誉高级研究员)、
郑宏泰博士(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副所长(执行))、
周文港博士(香港教育大学协理副校长(大学拓展))

免费入场 | 演讲厅将于讲座开始前15分钟开放

讲座将于现场和网上(Zoom)同步进行,有关直播连结及详情,请留意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网页。网址:https://bit.ly/45tdp8q

11月25日(六) 学贯南北东西
金耀基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与李卓敏」(普通话主讲)、孙文彬博士:「家国之间的徐复」(普通话主讲)、孙德荣先生:「可否直通:香港战前铁路文化遗产初探」

12月2日(六) 活出传统现代
蔡志祥教授:「延续与变迁:铁路电气化与1980 年代香港的村落节日和传统」、马冠尧先生:「从九龙仓码头的转变看环游世界豪华客轮和高级消费品」、邝智文博士:「战时香港的九广铁路1937-1945」

12月9日(六) 道通海天山林
岑智明先生:「尖沙咀前九广铁路钟楼」、蔡利民博士「道风山上:基督曾遇上释迦」、许桢博士:「从沙头角「罗家大屋」谈起 —客家移民史与华南现代化」

12月16日(六) 名扬华洋四海
丁新豹博士「从沙头角「罗家大屋」谈起 —客家移民史与华南现代化」、周文港博士:「助学灯塔:田家炳的实业兴家和兴教历程」、黄绍伦教授:「元洲仔与「钟叔」:钟逸杰的足球外交」

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岭南大学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所、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 敬邀
查询电话:(852) 2616 8592(陈小姐)
电邮:psei@ln.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