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開始內容
China Economic Research Programme(CERP)
中國經濟研究部
2020年6月17日:廠商會、嶺大中國經濟研究部共同舉辦「大灣區港資製造業研究報告發佈會暨香港工業發展路向高峰論壇」
主頁 > 過往活動

鳳凰衛視2020年6月17日新聞報導

廣東衛視2020年6月19日晚間新聞報導

為了檢視粵港澳大灣區港資製造業的近年最新變化,在香港特區政府工業貿易署的資助下,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委托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的魏向東教授、周文港博士等帶領的研究團隊,最終完成《粵港澳大灣區的港資製造業經營情況、對灣區經濟貢獻與實現轉型升級發展策略顧問研究報告》。今天(6月17日)舉行了上述研究報告發佈會暨香港工業發展路向高峰論壇。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博士表示,報告內聚焦總部在港、同時仍在大灣區9市從事生產型業務的港資製造企業,通過進行問卷調查、深入訪談,以及焦點小組,了解他們具體的經營情況和當前對兩地經濟的各種貢獻,以及其對當地經濟的不可取代性;並借鑑包括美國、德國、以色列、新加坡、韓國、丹麥等共11個國家或地區推行新工業政策的經驗,重新定位香港的工業及重塑其形象,喚起社會各界對香港優勢傳統工業的應有關注,最後提出協助一眾港資廠商應對工業4.0發展需要、實現轉型升級的具針對性的對策建議。

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總監魏向東教授指出,報告通過大數據挖掘分析最近五年「粵港澳大灣區」9市含港資成份的在營製造業企業數目,發現整體呈平穩上升趨勢,2018年共有21,345家,累計的註冊資本達人民幣3,177億,從業人員數約271萬,而2017年營業利潤達人民幣540億。同時,本研究基於樣本調查或利用大數據結果推算「粵港澳大灣區」9市港資製造業企業在2017-18年度內地業務的營運表現,估算他們的投資額約港元4,681億、營業額約港元9,003億、繳納稅款約港元281億,以及借貸額約港元2,276億。

報告指出,大部份在「粵港澳大灣區」9市從事製造業務的港商,在香港本地的統計上不會被歸類為「製造業」,他們在香港的身份多為貿易商。然而,其實際運作可能有別於傳統的進出口貿易商,他們在港的業務活動會涉及與製造業相關的技術支援服務,這些活動雖屬製造業生產過程中的關鍵性輸入,但從業員只會被劃分為服務業員工,其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亦被歸類入服務業,導致港資製造業的實際作用未獲全面反映,使得以「延外發展」為主的香港製造業的實際範圍、規模和貢獻因而被低估。

報告又進行了一次港資製造業企業的大型調研,參與調研的400家港資製造業企業當中,主要在東莞、惠州、廣州,以及深圳設廠,受訪企業自身擁有的工廠數目多為一家;大部份成立於1990年代(42.8%),遍佈各行各業,當中以「鐘錶」和「電子產品」佔的比率相對較高。早年大多港商以「三來一補」形式進駐珠三角,但隨著經營環境不斷改變,加上中央政府政策的推動,港資進駐內地的投資方式已有別從前,調研結果顯示受訪企業以獨資經營佔主導(76.8%)。此外,過去依賴出口的情況亦有所改變,現時多屬兼營出口和內銷(59.3%),反映不少港商已投入內銷市場,銷售策略逐漸向內外需兼顧的結構轉型。

關於在兩地經營的困難,調研結果反映目前港商在內地經營碰到的困難主要跟政策制度相關,包括稅務和行政事項、環保政策、勞動法規等。香港方面,最多受訪企業認為香港欠缺完整的工業政策作為發展方向是導致他們在港經營困難的因素,不少受訪港商認為香港政府支持製造業發展的力度不足,推出的扶持措施和計劃的針對性及有效性都有待加強。此外,他們反映政府長期忽略了以「延外發展」模式經營的港資製造業企業,漠視他們對社會發展的貢獻,又未有盡力推廣現代工業的新模式和新變化,導致社會整體輕視工業的價值和其對經濟持續發展的重要性

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副總監周文港博士表示,本研究報告對於港資製造業這個領域的嶄新研究貢獻和主要對策建議如下:

嶄新研究貢獻:

  1. 報告以多項第一手數據表明,港資製造業在「延外發展」模式經營下對香港整體經濟佔有非常重要帶動作用、貢獻和地位,值得香港特區政府重新認識和支持,以及中央各部委尤其廣東省政府大力支持;

  2. 報告通過挖掘包括國家工商總局在內的大數據方式,從而得出近年包括大灣區不同九個市在內的港資製造業企業數目、從業人員數目、註冊資本、營業利潤等的具體數字和變動情況;由於工商總局的註冊或登記數字的個案數比統計局的抽樣為主的統計數字更為具體,因而相關數字能夠更仔細的反映出港資製造業在大灣區內的經營情況,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向內地政府(包括中央相關部委、廣東省及大灣區9市政府)提出的對策建議:

  • 建議一:粵港澳大灣區有「先行先試」基礎,建議建立跨區域政府管理和協調制度及相關常設機構,全面建設協調大灣區製造業發展和合作;訂立以「官產學研」為本的科研創新體系,結合區內各高等院校和研究機構的力量,協助企業採用新的生產銷售方式和開發新產品從而做好升級換代和創新增值,構成真正的科研成果轉化應用的全鏈條發展模式。成立由政府協調,政府獨立出資或政府和大企業共同出資,各行業協會和大學及科研機構共同參與的分行業的工業創新中心,並由工業創新中心成立一所附屬應用科技大學,真正達至「官產學研」結合的目標。

  • 建議二:加大「粵港澳大灣區」9個地方政府推動傳統製造港商轉型升級工作的力度,建立港資及內資企業共贏發展的核心價值,推動「企業友善,共創共贏」理念和工作機制。

  • 建議三:完善制度化、標準化、法制化的建設工作,提高政策透明度和執法力度之餘,強化諮詢業界工作,打造優質、公平和對業界友善的營商環境。

  • 建議四:在灣區周邊城市建設「加工貿易園區」和建立「粵港澳製造業官產學研協同創新產業園區」(簡稱:「港資製造業飛地」),降低企業發展工業4.0的成本,同時有助加快邊沿地帶的城市化發展進程。

  • 建議五:內地稅費項目繁多,建議在廣東全省就行政事業訂定統一性的收費項目,建立稅費項目清單制度,刪去過時過多的稅費項目及不必要的地方收費;成立專責部門,以協助港商完善處理因註銷所產生的各種問題。

  • 建議六:推出降低港商在內地借貸融資成本的措施,逐步構建一個多層次、多管道、多元化的投、融資體系。

  • 建議七:加強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和追究落實制度,強化官員對知識產權的概念和執法力度。

向特區政府提出的對策建議:

  • 建議一:由特區政府主動創造條件,凝聚各方達成共識,推動跨界合作,成立更高層次的跨界別專責部門,共同建設可持續的工業4.0生態系統,推動香港的工業發展和科技創新兩者達致互相補足、相輔相成。主動和廣東省合作,帶領本地大學及科研機構參與各行業的工業中心運作。

  • 建議二:改變政府職能,加強與企業溝通與合作,主動了解企業需求,制訂協助產業轉型升級的藍圖,具體化轉型升級的概念;加強推廣如何通過階段性的實踐方式以逐步實現工業4.0的目標,引導企業認知每項階段性的提升對於企業所帶來的積極性影響,以增強他們投入產業升級的決心和信心。

  • 建議三:全面檢討大學教育及資助撥款機制和評核指標,肯定參與應用研究工作學者的付出;由政府牽頭成立「傳統產業創新聯盟」,鼓勵業界團結、共同合作提升企業自主研發實力。

  • 建議四:全面檢討現有的一系列的扶助政策措施,將以「前店後廠」方式運作的港資企業納入各項工業和創新資助計劃的扶持對象,積極為廠商提供適切的稅務優惠及補貼,刺激業界推行轉型升級的動力。

  • 建議五:加強港商以「集體行動、圍爐取暖」的模式進入內銷市場,搭建有效的銷售管道和網絡,設立一個能專門供港商查詢關於內銷實務操作的機構,提高港商集體進入內地市場的競爭力。 

  • 建議六:協助開拓「一帶一路」市場,給予更多具體的政策扶持,包括共同考察、展覽、招商及推動品牌等工作。

香港工業發展路向高峰論壇部份,參與討論的專家學者包括:

  1. 王春新博士(中銀香港經濟與政策研究主管)

  2. 何俊志教授(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國家高端智庫)常務副院長、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主任)

  3. 李小瑛教授(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國家高端智庫)副教授)

  4. 雷鼎鳴教授(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原主任、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榮譽總監)

  5. 關家明先生(香港貿易發展局研究總監)

與會的主講嘉賓均認為,港資製造業在本港以至在整個大灣區的經濟貢獻和地位,一直受到低估和忽略,今次研究對重新發現港資製造業的重要性,值得進一步發揮其對香港經濟多元化、就業貢獻,以至推動香港成為國際科創中心等具有極為重要的功用,建議不單是特區政府,包括中央各部委和廣東省政府、有關地區的官產研學四方加強合作,將港資製造業的發展潛力更進一步的發揮出來。

如對是次論壇有進一步查詢或任何相關問題,請與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副總監周文港博士 (mkchow2@ln.edu.hk)聯絡。

大灣區港資製造業研究報告發佈會暨香港工業發展路向高峰論壇 大灣區港資製造業研究報告發佈會暨香港工業發展路向高峰論壇 大灣區港資製造業研究報告發佈會暨香港工業發展路向高峰論壇
友好連結: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網頁下載:《粵港澳大灣區的港資製造業經營情況、對灣區經濟貢獻與實現轉型升級發展策略顧問研究報告》全文版本

本網頁下載:《粵港澳大灣區的港資製造業經營情況、對灣區經濟貢獻與實現轉型升級發展策略顧問研究報告》全文版本

傳媒報導:

  1. 人民網:香港嶺南大學發佈粵港澳大灣區港資製造業研究報告(6月17日)
    http://hm.people.com.cn/n1/2020/0617/c42272-31750716.html

  2. 新華網:研究顯示: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港資制造業企業數量穩步上升(6月18日)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xinhuanet.com/gangao/2020-06/18/c_1126131137.htm

  3. 央視新聞:大灣區專家建言:港資製造業積極發揮自身優勢重新出發(6月19日)
    http://app.cctv.com/special/cportal/detail/arti/index.html?id=Arti6GWeKqMgFb2bGPwYxE5c200619&fromapp=cctvnews&version=805&allow_comment=1&from=timeline

  4. 鳳凰衛視:香港嶺南大學研究:港資製造業在大灣區佔重要地位(6月17日)
    http://share.fengshows.com/article.html?id=8bbf01dc-fbde-4f44-b415-4ef8892bedd1&channelID=r06&time=1592447441.49016 

  5. 廣東衛視晚間新聞:研究顯示:粵港澳大灣區內地港資製造業企業數量穩步上升
    https://m.itouchtv.cn/program/11724/10/362115?shareId=hSjkAAdA

  6. Now財經:研究:大灣區港資廠商數目呈平穩上升趨勢(6月17日)
    https://finance.now.com/news/post.php?id=590945

  7. 商業電台:廠商會嶺大:大灣區涉港資製造企業數目平穩上升(6月17日)
    https://www.881903.com/Page/ZH-TW/newsdetail.aspx?ItemId=1311984&csid=261_368 

  8. 新城電台:廠商會研究報告:港府應協助港商建立中國內銷渠道(6月17日)
    http://www.metroradio.com.hk/news/default.aspx?SearchText=&NewsId=20200617160908&page=1 

  9. 文匯報:大灣區港企倡納扶持計劃,逾2.1萬廠家聘271萬人,對港貢獻被低估(6月18日)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6/18/FI2006180013.htm

  10. 大公報:行業發展\八成港商將加碼投資轉型升級(6月18日)
    http://www.takungpao.com.hk/231106/2020/0618/464051.html 

  11. 大公報:開拓未來\廠商會冀重新歸類,把握灣區機遇(6月18日)
    http://www.takungpao.com.hk/231106/2020/0618/464045.html 

  12. 香港商報:廠商會嶺大重磅研究報告:灣區港資製造業被低估(6月18日)
    http://www.hkcd.com/content/2020-06/18/content_1198229.html 

  13. 紫荊網:大灣區港資製造業報告發佈倡對港資製造業加以重視(6月17日)
    http://hk.zijing.org/2020/0617/821542.shtml

  14. 橙新聞:學者促政府帶頭助港資製造業轉型 關家明:內地市場較歐美穩定(6月17日)
    http://www.orangenews.hk/news/system/2020/06/17/010152642.shtml

  15. 香港經濟日報:研究:灣區製造業港企,數目平穩升(6月18日)
    https://paper.hket.com/article/2673211/%E7%A0%94%E7%A9%B6%EF%BC%9A%E7%81%A3%E5%8D%80%E8%A3%BD%E9%80%A0%E6%A5%AD%E6%B8%AF%E4%BC%81%20%E6%95%B8%E7%9B%AE%E5%B9%B3%E7%A9%A9%E5%8D%87 

  16. 香港經濟日報:【經濟起動】港出口歐美受挫於疫情,轉銷大灣區更好?(6月17日)
    https://inews.hket.com/article/2673008?r=cpsdlc

  17. 信報財經新聞:研究:大灣區港資廠商數目呈平穩上升趨勢(6月17日)
    https://www2.hkej.com/instantnews/hongkong/article/2496713/%E7%A0%94%E7%A9%B6%3A%E5%A4%A7%E7%81%A3%E5%8D%80%E6%B8%AF%E8%B3%87%E5%BB%A0%E5%95%86%E6%95%B8%E7%9B%AE%E5%91%88%E5%B9%B3%E7%A9%A9%E4%B8%8A%E5%8D%87%E8%B6%A8%E5%8B%A2

  18. 信報財經新聞:大灣區港資製造業經濟貢獻被低估(6月18日)
    http://www1.hkej.com/dailynews/articlePrint/id/2497331

  19. 明報:報告:大灣區港製造業貢獻被低估(6月18日)
    https://news.mingpao.com/pns/%E4%B8%AD%E5%9C%8B/article/20200618/s00013/1592418896933/%E5%A0%B1%E5%91%8A-%E5%A4%A7%E7%81%A3%E5%8D%80%E6%B8%AF%E8%A3%BD%E9%80%A0%E6%A5%AD%E8%B2%A2%E7%8D%BB%E8%A2%AB%E4%BD%8E%E4%BC%B0

  20. 中國新聞網:香港及內地專家建言推動港資製造業發展(6月17日)
    http://www.chinanews.com/ga/2020/06-17/9215244.shtml 

  21. 香港新聞網:香港廠商會研究報告:大灣區港資製造業貢獻被低估(6月17日)
    http://www.hkcna.hk/content/2020/0617/833058.shtml 

  22. China Daily: CMA: Help HK manufacturers in Bay Area to upgrade (18 June)
    http://www.chinadailyasia.com/article/134134

  23. 中國評論新聞網:港資製造業被低估,吳宏斌籲港府訂前瞻政策(6月18日)
    http://hk.crntt.com/doc/1057/9/8/6/105798670.html?coluid=1&kindid=0&docid=105798670&mdate=061800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