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皇后的光影:皇后戲院和早期香港電影放映

Posted on 15 8 月 2020在〈尋找皇后的光影:皇后戲院和早期香港電影放映〉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文章 – 李善汶 李慧盈

令人懷緬的集體回憶——皇后戲院,曾經屹立在中環 ,如今在香港電影史上已化成一縷煙霧,但追溯到當時落後的香港,戲院的開幕確實為眾人津津樂道。它是香港放映的先行者,更是中西娛樂和社會連結的橋樑,由二十年代開始,為香港市民帶來無數的電影觀賞體驗,就讓我們來屈指算算,有多少齣經典電影曾經在皇后戲院上映?

香港自1841年成為英國殖民地後,一直作為英國在遠東的經商重地,有不少洋人到港經商,獨特的港英式殖民地文化逐漸形成,而電影就是其中一個最明顯的領域。1897年4月23日,來自法國的莫里斯‧薩維特教授(Professor Maurice Charvet)帶同電影放映機及菲林,乘坐郵輪從三藩市到港,正式把電影放映帶入香港土壤中。三天後,他在香港大會堂舉行私人放映,播出無聲紀錄短片,包括沙皇到訪巴黎、法國騎兵團巡遊等場面,景象逼真,但可惜影像有點令人煩擾的震動(見圖一)。[1]這次大會堂的放映後,不少地方亦開始有不定期的電影放映活動。

圖一:(上)1897年4月28日,莫里斯.薩維特教授(Professor Maurice Charvet)於大會堂舉辧放映電影活動的廣告,入場費成人一元,小童半價。(下)當日的報章報導了兩天前的一個私人放映,放映了包括沙皇到訪巴黎、法國騎兵團巡遊等超過十齣影片片段,景象逼真,但可惜影像有點令人煩擾的震動。(Hong Kong Daily Press,1897年4月28日)

給電影一個落腳之地

固定的電影播放場地要至1907年才出現,德國人迪特里希(Dietrich)租用了在中環皇后大道中與雲咸街交界(即現在娛樂行位置)的威士文酒店(Café Weismann)大堂,於7月26日起在那裏播放百代公司的電影,上等位收費一元,中等位收五毫,小童半價。[2]同年12月5日,第一家由香港華人開設的電影院香港影畫戲院開幕,選址中環皇后大道中31號(現為陸海通大廈),即皇后大道中與戲院里交界,業主是李璋和李琪。[3]1924年,該院改名為皇后戲院(見圖二)。當時設有堂座和樓座(即超等座),座位共1,200個,不少觀眾都是上流社會名人。

圖二:(左)皇后戲院1924年5月1日開幕廣告,(右)根據當天報導,院方請來港督和議例局議員羅旭和出席開幕典禮,並聘請樂隊在場拍奏。(《華字日報》1924年5月1日)

圖三:皇后戲院開幕期間,日放四場,每場設有四種票價,最昂貴者是六位廂房,九時一刻場六位廂房票價高達十二元,是最便宜的二等位票價三毫的四十倍,而超等和頭等可預早定座。(《華字日報》1924年4月30日)

《影戲週刊》

從皇后戲院開幕當天的廣告可見,影院出版了一份刊物《影戲週刊》(見圖四),始業紀念號正是開幕當天出版(見圖五)。《影戲週刊》正式出版的第一期則是開幕後的五天1924年的5月6日出版,第二期是5月9日星期五出版。根據現存的《影戲週刊》第三至七期出版日,《影戲週刊》是一份星期五出版的週刊(見表一)。從週刊介紹的影片所見,皇后戲院開幕的時期是以放映荷里活影片為主,亦有歐洲電影和國片(見表一)。所選映的電影主要是二十年代的作品,最緊貼的電影有法國電影Violettes Imperiales(1924)[4]和荷里活電影Poisoned Paradise(1924)。二十年代之前的作品只有兩齣,一齣是改編自法國作家大仲馬(Alexandre Dumas)同名作品的意大利影片《蒙梭羅夫人》(1909),另一齣是名導Cecil B. DeMille的1914年作品《醋海波》,可見皇后戲院選映的電影除了緊貼荷里活最新上映電影外,亦會選映一些文學名著改編或名導的舊作。此外,從表二可見影片不少是劇情片,亦有浪漫愛情、喜劇、西部片,還有包含動作、冒險、驚悚元素的影片,片長多是五至七本片(約50至70分鐘),劇情片的放映時間又較喜劇、動作片等影片略長。影片以名導Louis J. Gasnier導演、B.P. Schulberg Productions出品的作品最多,有三齣劇情片和一齣浪漫愛情片。出品公司又以後來成為荷里活八大片廠的電影公司為主,如後來併入美高梅(MGM)的Metro Pictures Corporation和Goldwyn Pictures Corporation、併入派拉蒙的Jesse L. Lasky Feature Play Company、二十世紀霍氏的Fox Film Corporation等。

第二至五期的《影戲週刊》內,亦有明星略傳,介紹的明星括女星瑪麗.瑟嫚(Mary Thurman)、曾參演過葛里菲斯(G. W. Griffith)名片《一個國家的誕生》(Birth of A Nation, 1915)和《忍無可忍》(Intolenrance, 1916)的梅.馬什(Mae Marsh)、配合第四期介紹的影片《青春佳日》的女主角比莉.多夫(Billie Dove)、Honest Hutch的男主角威爾.羅克(Will Rogers),還有全能電影人差利.卓別靈(Charlin Chaplin),全都是數一數二的一線明星。

圖四:皇后戲院開幕翌日放映七本(約70分鐘)的《英雄氣慨》,並在廣告得知戲院出版了《影戲週刊》,該刊物會報導影片的詳情(《華字日報》1924年5月1日)

圖五:《影戲週刊》於皇后戲院開幕當天出版的始業紀念號封面。(香港大學圖書館存檔網頁:https://lib.hku.hk/hkspc/collections.html)


表一:《影戲週刊》內容一覽

  主要影片簡介 其他
第一期
(1924年5月6日)


Daughters of the Rich (1923) 預告:
**《蒙梭羅夫人》(La signora di Monsoreau[aka The Lady of Monsoreau],1909)
《法律無情》
《醋海波》
《青春佳日》
Maytime
Poisoned Paradise(1924)
第二期
(1924年5月9日)


#《古井重波記》(1923)
Slim Shoulders(1922)
Mothers-in-Law(1923)
Sherlock Brown(1922)
 
第三期
(1924年5月16日)


《醋海波》(The Virginian,1914)
《青春佳日》(Youth to Youth,1922)
《法律無情》(The Forgotten Law,1922)
Bride 13(1920)
明星略傳:
女星瑪麗‧瑟嫚(Mary Thurman)


第四期
(1924年5月23日)


《醋海波》
《青春佳日》


明星略傳:
梅‧馬什(Mae Marsh)
《青春佳日》的比莉‧多夫(Billie Dove)


第五期
(1924年5月30日)


Seeing’s Believing(1922)
Maytime(1923)
*Violettes Imperiales(1924)
Nobody’s Kid(1921)
Honest Hutch(1920)
明星略傳:
羅克(Will Rogers)
差利‧卓別靈(Charlin Chaplin)


第六、七期
(1924年6月6、13日)
Unseen Forces(1920)
Song of the Souls(1920)
Golden Gift(1922)
Kisses(影片資料不詳)
 

 

#國產影片;*法國影片;**意大利影片;其他為荷里活影片

表二:《影戲週刊》介紹的電影的導演和出品公司

影片(期數 影片類型[5](本長) 導演 出品公司
Daughters of the Rich(1) 劇情片(6) Louis J. Gasnier B.P. Schulberg Productions
《蒙梭羅夫人》(1) 劇情片(*420m) Mario Caserini Società Italiana Cines
《法律無情》(1、3) 劇情片(7) James W. Horne Graf Productions
《醋海波》(1、3、4) 西部片(5) Cecil B. DeMille Jesse L. Lasky Feature Play Company
《青春佳日》(1、3、4) 劇情片(6) Emile Chautard Metro Pictures Corporation
Maytime(1、5) 浪漫愛情(8) Louis J. Gasnier B.P. Schulberg Productions
Poisoned Paradise(1) 劇情片(7) Louis J. Gasnier B.P. Schulberg Productions
《古井重波記》(2) 劇情片(不詳) 但杜宇 上海影戲公司
Slim Shoulders(2) 劇情片(6) Alan Crosland Tilford Cinema Studios
Mothers-in-Law(2) 劇情片(7)
Louis J. Gasnier
B.P. Schulberg Productions
Sherlock Brown(2) 喜劇、犯罪(5) Bayard Veiller Metro Pictures Corporation
Bride 13(3) 動作、冒險、驚悚(5) Richard Stanton Fox Film Corporation
Seeing’s Believing(5 喜劇、浪漫愛情(5) Harry Beaumont Metro Pictures Corporation
Violettes Imperiales(5) 冒險、喜劇(不詳) Henry Roussell Productions Henry Roussell
Nobody’s Kid(5) 喜劇(不詳) Howard Hickman Robertson-Cole Pictures Corporation
Honest Hutch(5) 喜劇、西部片(5) Clarence G. Badger Goldwyn Pictures Corporation
Unseen Forces(6、7) 劇情片(6) Sidney Franklin Mayflower Photoplay Company
Song of the Souls(6、7) 劇情片(6) John W. Noble Kendall-Chambers
Golden Gift(6、7) 劇情片(5) Maxwell Karger Metro Pictures Corporation
Kisses(6、7) 不詳 影片資料不詳 影片資料不詳

*420m片長,約1.4本;其他為本數

除外國電影外,第二期的《影戲週刊》也介紹了但杜宇導演的國產電影《古井重波記》(1923)。影片由但杜宇創辦的上海影戲公司攝製,但杜宇、管際安編劇,但二春、韓雲珍、傅文豪等飾演。影片女主角傅文豪因此片一舉成名,但卻因重學業和父母反對,只能夠成為一片明星(見圖六)。

圖六:上海攝製的《古井重波記》(1923)是首齣在皇后戲院上映的國產電影。女主角傅文豪(上)有「AA」之稱(下右),拍畢此片後竄紅,但因重學業和父母反對,便退出銀壇。([上]《紅雜誌》,1922年第32期,頁A1;[下]《電影雜誌》,1924年第1期,頁1)

《皇后電影》

除了現存的1924年《影戲週刊》,1926至1930年皇后戲院亦發行了每週三期[6]每期四頁[7]的《皇后電影》宣傳刊物。香港大學圖書館現存的《皇后電影》是由1926年3月18日開始,1926年可供參考的《皇后電影》共63期,1927、1928年最為齊全,分別有139和131期,而1929和1930年因缺失只餘下53和5期。內容主要是簡介劇情的影片本事和下期或不日放映的預告。由1926年5月開始新增了放映影片的演員表,也有些不定期的明星報導、影評等,7月22日一期開始於兩頁間位置加賣影片廣告,1926年9月12日一期更出現售賣外國電影雜誌《影戲雜誌》(Photoplay Magazine)的報導。遇有特別的影片,《皇后電影》也會加強內容,如1926年6月13日為配合《洪荒世界》(The Lost World,1925)的宣傳,由四頁增至八頁,當中有介紹攝製怪獸的文章,還有洪荒世界動物的圖像介紹(見圖七)。1927年改版後,增加了期號,方便查考,內容方面則減少文字,增加了下期或不日放映影片的圖像,從4月12日的37期開始,頁間廣告亦刊登如朱古力、牛奶、香烟、藥房等電影以外的廣告(見圖八)。1928年開始,電影預告放在兩頁之間的位置,取代了原來的廣告,廣告由八格減少至四格,1929年第356期後刪減所有廣告位置。

圖七:1926年6月13日皇后戲院上映《洪荒世界》(The Lost World,1925),為配上映的宣傳,《皇后電影》八頁加大號中,以兩頁介紹洪荒世界裏的恐龍。(《皇后電影》1926年6月13日)

《皇后電影》介紹的放映電影全為歐美影片,以1926和1927年為例,當中有兩齣英國電影、兩齣德國電影和一齣意大利片,餘皆為美國影片。皇后戲院放映的歐洲片皆為一些格局較大的電影,如英國電影《海上稱雄》(Zeebrugge,1924)和《傳令官》(The Flag Lieutenant,1927)、德國電影《快哉此風》(Windstärke 9. Die Geschichte einer reichen Erbin,1924)皆不乏海上戰鬥的場面,還有具異色和歷史背景的古裝愛情片,如德國名導呂必治(即劉別謙,Ernst Lubitsch)執導的《法老王情史》(The Loves of Pharaoh,1922)和意大利羅馬歷史片《故宮春夢》(Messalina,1924)。由於皇后戲院於1925年已廢除解畫員,《故宮春夢》上映前皇后戲院因英文字幕過於冗長引起技術上的問題,特製簡明英文字幕,並首次於片中特別加製中文字幕。[8]

圖八:《皇后電影》1927年67期宣稱看得柔靡的美國影片多,要「換換口味」,放映英國或德國影片,於是上映了「英國軍事名畫」《傳令官》(The Flag Lieutenant,1927)。(《皇后電影》1927年67期,1927年6月25日)

皇后戲院放映的荷里活電影種類繁多,當中不乏趣味性較濃的影片,低成本的愛情、喜劇元素的小品是恆常放映的電影,有兩性調情、家庭小品如《兩夫妻》(My Wife and I,1925)、《畢竟是英雄》(How Baxter Butted In,1925),也有差利.卓別靈(Charles Chaplin)和巴斯特.基頓(Buster Keaton)的喜劇,也有當時稱為尚武片(即動作片)如由魯特夫華倫天奴(Rudolph Valentino)主演的歷史跳舞豔情尚武片《寶嘉先生》(Monsieur Beaucaire,1924)等。影片多為7本片(約70分鐘),但亦有長達13本片的戰爭片《大軍啓行》(The Big Parade,1925)(見圖九)。

皇后戲院上映的警世社會寫實電影,不少跟兩性關係有關,很適合文以載道的華人傳統。如阿蘭道溫(Allan Dwan)導演、哥羅利亞史允臣(Gloria Swanson)主演的影片,1926年8月上映了《男子玩品》(Manhandled,1925),1927年2、4、6、8、9月上映了《以德報德》(Wages of Virtue,1924)、《時髦境地》(The Coast of Folly,1925)、《戲迷》(Stage Struck,1925)、《她的情史》(Her Love Story,1924)、《社會怪聞》(A Society Scandal,1924)。1926年10、12月和1927年5、10、11月,皇后戲院也上映了哥羅利亞史允臣主演其他導演的電影,共11齣電影,冠絕各影星,其他受歡迎的女星還有比比丹尼路氏(Bebe Daniels)、義蓮娜博文(Eleanor Boardman)等。男星方面,較受歡迎的有干勒尼高(Conrad Nagel)和尊基路拔(John Gilbert),而尊基路拔和金.維多爾(King Vidor)也是皇后戲院受歡迎的組合,其中以反戰電影《大軍啓行》最受觸目,1927年1月在皇后戲院上映,《皇后電影》以八頁特大號介紹影片,影片是美高梅的大製作,講述三名少年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故事,是當時盈利最高的電影。影片1月上映後,4月重映,可見影片受歡迎的程度。

圖九:《大軍啟行》(The Big Parade,1925)是美高梅名片,是尊基路拔(John Gilbert)主演、金.維多爾(King Vidor)導演的反戰影片,1927年1月在皇后戲院上映後,4月重映。重映時,《皇后電影》特別標示影片是「去年世界第一名畫」,片長十三本。(《皇后電影》1927年39期,1927年4月15日)

總結

香港電影放映活動始由外國人於1897年引入,由臨時放映轉至建設固定電影放映的場地已是十年後的事情。在二十年代的香港由於受到不同因素影響,曾一度無法製作屬於自己城市的「港產片」,因此當時電影院放映外國電影或來自上海的國片。1924年由香港影畫戲院改建而成的皇后戲院,一直以放映外國電影為主,放映的大多都是源自歐美的電影。由於電影附有英文字幕,初期聘請解畫員,1926年開始加製中文字幕及首次播放雙色電影(當時標榜天然色),翌年放映彩色風景的電影,後來1929年更開始放映有聲電影,直至1935年,才放映三色特藝技術的全彩色電影。皇后戲院早期放映的事宜,幸有院方出版的《影戲週刊》和《皇后電影》,及後還有《皇后影聲》(現存少量1929至1932年的期數)和電影雜誌《幔影》(現存1927至1931年出版的部份期數),讓我們對早期放映情況有跡可尋。由於時間和篇幅所限,這篇文章只能為這趟尋找皇后的旅程作個開端,希望日後待有心人再作深入研究。

皇后戲院不是香港唯一一間早期戲院,但因為它偏向選擇放映西方電影,當觀眾在看電影的同時,亦瞭解到中西文化薈萃的香港文化,而2007年皇后戲院亦完成其歷史任務,現只剩下一片豎立在戲院里的紀念碑(見圖十)。

圖十:(上)2003年的皇后戲院外貌;(下)2007年皇后戲院結業後,戲院里豎立了一片紀念碑記載皇后戲院的事宜。

[1] 〈The Cinematograph〉廣告和報導,Hong Kong Daily Press,1897年4月28日;〈The Cinematograph〉報導, The Hong Kong Telegraph,1897年4月28日;〈「電」力與攝「影」的結合——重究香港早期影史日誌〉,《香港電影資料館通訊》1998年第6期。
[2]王鋼:《圖說雲咸街滄桑–1840年代-1960年代》。香港: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2008,頁131、132。
[3] 夏歷、魯金:《香港東區街道故事》。香港: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1995,頁226-254;周承人、李以莊,《早期香港電影史(1897-1945)》。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頁19。
[4] 本文的外語電影年份是影片原產地首映的年份,而非香港上映年份。
[5] 除《法律無情》和《古井重波記》根據劇情分類外,其餘影片的影片類型和本長主要根據imdb的電影資料網分類。
[6]現存1926年出版的《皇后電影》出版日期不定,但因沒有期號,因此未能查考是不定期出版,還是缺期,但大概是每週兩至三期。1927年的《皇后電影》有期號,因此能確定是定期每週出版三期。
[7]間中亦有附加四頁(共八頁)的紀念號。
[8]勺言:〈加製中文字幕的經過〉,《皇后電影》1926年10月13日。

 836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