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创业行动 (LEI)

Lingnan Entrepreneurship Initiative (LEI)

「岭大创业行动」: 岭南大学以全新方式推动创业创新

岭南大学是博雅教育的堡垒,自2018年启动「岭大创业行动」以来,便踏上了转型之旅。这项计划志向远大,目的是将创新创业与大学的策略愿景相互结合,培养新一代的创业家。

透过博雅教育培养具影响力的领导人才

 「岭大创业行动」的使命清晰明确:为岭大社群(包括学生、校友和教职员工)赋能,使他们能够颠复性地思考,果断地行动。目标是要制定创新的解决方案,以应对当今世代愈趋紧迫的全球挑战,解决全球和本地的问题。 

 

「岭大创业行动」中的创新和创业不仅仅是流行语,而是教育的重要支柱。这一项计划确保学生获得全面的培训,涵盖知识、技能和正向心态。这个全面培训的方向有助于将创新和创业精神彻底地融入学生的专业和个人生活。 

 

跨学科学习:通往整体解决方案的大门

岭大致力于跨学科学习,培养学生从多个角度应对挑战。慎思明辨、创造力和策略规划不仅是教育的一个层面,也是创新过程的核心。学生要学会识别机会、作出决定,并将这些关键技能运用于商业以外的领域,从而丰富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 

 

创富创善

「岭大创业行动」鼓励学生创业的时候不要单单追求利润,应该兼顾业务的意义和对社会的正面影响。无论是通过社会企业、包容性商业模式,还是人道主义技术,岭南大学的项目都能够体现改变世界的决心。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岭大创业行动」重点关注的事项。通过多个有针对性的本地项目,岭大矢志为实现这些全球目标作出贡献,并致力以创新和创业实现个别选定的目标。 

 

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岭南大学鼓励学生将创业视为不仅是一条可行的职业道路,也是促进正面改变的平台。为了支援学生创业,大学设立了多项基金,如「初创培育基金」和「学生创业探索发展种子基金」。近年更进一步推出「毕业生支援基金」和「岭大创业基金」,以期为有抱负的创业者和成长中的初创企业提供充裕的财政支持。

 

推动具影响力的创新

个别商业计划能够展示创新成份和影响力是获得财政支持的一个主要要求。研究及知识转移处设立「创新及效益基金」,足证大学一直致力于将创新研究用于初创业企业。 倡导人道主义科技 「岭大创业行动」亦积极倡议和推动人道主义科技。通过设计思维,「岭大创业行动」针对未能得到充分照顾的社群开发了多项突破性发明。这些发明包括有效的低成本空气净化机、方便读唇的全透明过滤口罩、更安全的轮椅把手感应系统紫外光消毒器,以及环保的两用「家俬棺材」。这些发明先后获得了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等多个奖项的认可。岭大经常与社区机构和政府部门合作,为社会大众的福祉力求创新。

 

「岭大创业行动」积极进取的表现正在重塑高等教育的格局。岭大透过将博雅教育与创业和谐地结合在一起,不仅带领学生为未来做好准备,而且还积极地透过一个又一个的创新解决方案塑造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