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欢迎辞

欢迎来到岭南大学的网站!

岭南大学是香港的一所悠久历史的高等学府,早于1888年在广州成立,一直到1952年之前以岭南学校和岭南大学的名称在高等教育界蓬勃发展,然后于1967年在香港复建。今天,岭大的目标是成为一所在数位时代领先的研究型博雅大学,以卓越的教学、科研和社区参与而享誉国际。

在岭大,学生接受的不仅是学业传授。岭大的全人教育融合了中国和西方文化传统的精华,让学生在坚守人类核心价值的同时,也在职业方面表现出色。我们让学生掌握必要的数字化工具和技能,使他们可以为社会作出重大贡献。

岭大在最近的泰晤士报高等教育(THE)影响力排名中,岭大连续四年在 「优质教育」方面全球排名前三位,而最近一次全球排名则位列首两名;在2023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岭大因个别学科的出色表现而跻身东亚大学前100名。充分展示出大学在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卓越表现。

作为岭南大学的校长,我很高兴与大家分享我对这所备受尊崇的院校的未来愿景。我的目标是传承岭大传统,结合数位时代的创意创新,并与大湾区的发展密切配合。

为了给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必须尊重和维持岭大一贯的传统--卓越的学术水平、对社会的责任和「作育英才, 服务社会」的校训精神。在迎接21世纪的机遇和挑战的同时,我们必须坚持这些传统,特别是在数位化转型和区域一体化的领域。

岭大正致力提高数位素养,并鼓励学生和教职员拥抱创新和创业文化。由于科技在教育、研究和社区参与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正积极将前沿科技和创新教学法纳入课程。岭大的目标是建立一个乐于终身学习的社群,让他们成为数位时代的领导者,具备适应能力、创造能力和崇高道德。通过利用科技力量和培养创新文化,岭大正在塑造未来,以及培养毕业生应对全球挑战,为社会带来福祉。

为加强与大湾区的联系,岭大正与该地区的大学、产业、政府和民间组织合作。作为香港一所博雅教育院校,我们对岭大独特的价值和贡献感到非常自豪。岭大亦知悉需要通过跨文化和跨学科的对话和交流来开阔视野和观点的重要性。岭大优越的地理位置,发挥香港作为中国与世界之间的桥梁角色,为大学提供了一个珍贵的机会,可以善用其本身的优势,为大湾区的发展作出贡献。

我相信,通过串连岭大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我们可以为香港的博雅教育和科学教育(现时被称为STEAM)的价值和使命重新定义及活化。请与我同行,一起开展这段探索和发现的旅程,请与我一起努力,使岭大成为一所享誉全球、扎根本土、并在地区上有影响力的大学。只要我们携手同心,就可以继承岭大的光辉历史,为大家创造更灿烂的未来。


秦泗钊教授
校长及韦基球数据科学讲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