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ite Background

针灸的种类有哪些?

Acupuncture

 

钟伟杨   注册中医师 

[2020-09-15]

 

针灸 (Acupuncture) 是针刺法 (needling) 和灸灼法 (moxibustion) 的合称,泛指利用工具或热源在身体表面进行刺激的一种非药物治疗方法,是传统中医学里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传统中医的经络理论,认为疾病的发生与人体气血运行失序有关;术者透过针灸方法,即选取适当穴位上施行特定手法,能够疏通经络、调和气血以改善身体状态,纾缓不适症状。现代科学研究则认为针灸既可改善施术处局部的状态,亦可透过神经系统调节身体机能。 
 

随著针灸历代的传承、近人的探索、学者的研究,新旧学派争鸣,故目前针灸的方法五花八门,样式多变: 论针灸工具,除了最常见的毫针之外,也有各种长短粗幼的针具,有明火或非明火热源,有兴於民间的刮痧、拔罐工具,也有现代声、光、电、磁等器械。论刺激部位,有患处局部治疗,有远离患处施治,也有耳穴、头针等微针系统。论针刺手法方式,有静态留针静养,有随刺随拔,也有带针运动等。此外,临床上针灸适用范围众多,各类痛证、神经症状、中风康复、内脏机能、精神健康等,随病情长短、病证虚实、病者男女老幼,相应的针灸手法亦可有变化。总之,中医师可按照不同病症、不同的个体因素,或医师的心得和专长,根据治疗需要和时机,施用不同的针灸方式,有繁有简。 
 

在普遍的针灸服务而言,医师通常在数个穴位施针,再让患者平卧20-30分钟左右,约每周1-2次,其实是参考自针灸教科书的标准流程,本诊所称之标准服务。部份病情简单者,医师可能用简单的程序,例如只用1-2针即起,或耳穴敷贴等,本诊所尝试推出简易针灸类别,可让部份求诊者浅尝一下针灸的感觉。 

 

对於从未接受过针灸治疗的服务使用者,请参阅求诊者须知,初步了解一下针灸的流程和预备工作,如有问题可咨询中医师或向本诊所职员查询。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