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国王学院接待郑校长 - 岭大校长於座谈会发表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策略的看法

King’s College London hosts President Cheng - Lingnan President’s seminar sets out his view on China’s strategy for future economic development

 

岭南大学(岭大)校长郑国汉教授率领代表团访问英国多间大学,取得丰硕成果。期间,郑校长在3月27日於伦敦国王学院就中国经济策略发表演说。

 

国王学院国际发展系同仁近年与岭大学者在教育、经济发展和政策研究方面的共同合作,郑校长的访问既加强了两校现时的联系,也引领双方朝向更紧密合作之路。

 

郑校长发表的演说聚焦中国现时的发展策略,以及对中国与国际经济关系的影响。座谈会先由国王学院国际发展系的Robyn Klingler-Vidra教授作序,演说广获好评。

 

演说起首,郑校长点出中国经济发展在过去四十年的一些局限和不良效果。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出口生产飙升,但劳工条件欠佳、污染和环境破坏的问题也伴随出现。

 

投向高质素、增值率高的绿色制造业和服务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策略。

 

然而,舵风如此一转,中国便要在科技、市场和人才上与美国、德国和日本等先进国家直接较量。

 

此外,中国国内个别生产力不再拥有相对优势的工业,会从中国撤走外迁,过程中可能激起外迁选址国家和主要投资国的竞争。

 

郑校长在他的演说中,也探讨了中国的未来愿景,包括已体现於「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科技提升,以及透过重要国家计划如「一带一路」开发全新出口市场和能源及天然资源的稳定供应。

 

他也概述了美国回应中国这些举动的对策以及中国新的「外商投资法」,给外商开放国内市场和保护外商的权益。有关议题影响深远,引起了与会者的兴趣。

 

King’s College London hosts President Cheng - Lingnan President’s seminar sets out his view on China’s strategy for future economic development King’s College London hosts President Cheng - Lingnan President’s seminar sets out his view on China’s strategy for future economic develop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