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eas Wimmer教授於岭大杰出公开讲座分享对国族建立研究的见解

Andreas Wimmer教授於岭大杰出公开讲座分享对国族建立研究的见解

 

岭南大学社会学及社会政策系於2018年12月10日举行杰出公开讲座,并邀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Lieber社会学及政治哲学教授Andreas Wimmer教授以「国族建立:为何一些国家成功,另一些则未能成事?」为题发表演讲。

Wimmer教授除了在哥伦比亚大学任教外,亦曾於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以及波恩、纳沙泰尔与苏黎世大学担任学术要职。其研究议程跨越社会学、政治学和社会人类学等学术范畴,并运用了人种学领域研究、比较历史分析和定量研究等方法。

在讲座当中,Wimmer教授精阐解答了为何某些国家得以实现国族融和,另一些则出现种族不平等,甚至是分隔主义或种族之间的冲突。他使用了数据库及个案研究诠释其国族建立的理论,并专注於民间社会组织的传播、语言同化的现象以及不同国家在提供公共财货方面的能力。Wimmer教授的研究透过长期历史及全球比较观点,检视了以下的课题:国家如何建立与国族怎样形成?个体如何划定民族和种族界限?这些过程会导致甚么种类的政治冲突?

是次杰出公开讲座的出席人数相当踊跃,当中包括来自其他大学的众多学者及研究生;而岭大校长郑国汉教授、副校长莫家豪教授、社会学及社会政策系系主任Roman David教授亦有拨冗出席。

 

Andreas Wimmer教授於岭大杰出公开讲座分享对国族建立研究的见解 Andreas Wimmer教授於岭大杰出公开讲座分享对国族建立研究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