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智慧城市」会议,建造更智慧的香港

 

Smart City Conference

 

为响应政府早前制定的智慧城市蓝图,岭南大学(岭大)与智慧城市联盟,於1月23日在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大楼举办「智慧城市:大数据如何再创造香港未来」会议,以提高社会大众及企业对大数据、本港未来智慧城市发展方向的认识。

 

是次大会邀请了来自公共事业、基建以及创新科技公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就本港未来的大数据及科技应用作分享,其中包括:港灯、港铁、机场管理局、医院管理局、天文台、3电讯、大昌集团、香港工业总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数码港等。各界於会上能交流大数据方面的知识和应用方向,以协力推动香港未来发展,主题涵盖大数据与医疗应用、数据化交通运输、AI人工智能、云端系统、电子商贸等议题。

 

本港不乏优势,智慧城市与生活息息相关

Smart City Conference

 

智慧城市联盟创办人及荣誉会长、太平绅士邓淑明博士表示,因为本港具有法制、保护知识产权、汇集世界性人才等优势,所以於智慧城市排名方面,亚洲区内名列第四。未来本港可以於硬件方面进一步提升,如政府於法律规管方面再配合,则可以进一步加深智慧城市发展。建设智慧城市,首要条件之一是数据开放。邓博士说:「未来社会的研究方向,是如何进一步实现数据聚合,而暂时碍於《电讯条例》的限制,本港电讯商尚未能开放数据,但只要相关法律配合,开放数据将可以为市民带来更多科技应用。例如推广城市仪表板(City dashboard)、中央实时地理资讯系统(Common Operating Picture),进一步助香港迈向智慧城市3.0」。

 

Smart City Conference

 

香港天文台台长、太平绅士岑智明先生出席会议时表示:「部分国家透过开放数据,将收集得来的天文地理讯息整合互传,达致更准确的天气预测。此外,天文台亦致力於利用大数据研发新产品应用,例如推出概率预报,为市民带来更具参考性的讯息传递。天文台自行研发了多个系统,例如「我的天文台」应用程式,甚至飞机驾驶舱的仪表板、机场的风切变激光雷达都是大数据的应用和体现」。 由此可见,大数据应用其实与生活息息相关。 

 

 

关怀人文,岭大著重回馈社区

Smart City Conference

 

科技离不开生活,且岭大素来注重学术与社会的连系,故认为其研究不单只可以和商业挂勾,而且更能惠及社会各阶层的人士,例如令贫穷及残疾人士等弱势社群受惠。就科技应用的道德原则,Dr. Andreas Matthias於会上亦探讨了科技发展中如何体现人文精神,令智慧城市不单止谈科技,而且更能够照顾各种社会人士的需要。

 

 

 

推动社区乐龄科学,提高可持续发展

Prof Joshua Mok

岭大亦将运用行政长官社会资助计划获得的资源,投放於研究科技在社区的运用,以响应国家十三五规划发展和特首的施政纲领。岭大副校长莫家豪教授表示:「岭大主要从教育及学科方面入手,为本港培育智慧城市人才,既提升智慧校园(Smart Campus)的应用,同时亦推出数据科学(Data Science)等学科,回应社会对大数据的需求」。

 

此外,岭大亦将利用从行政长官社会资助计划批出的约二千万元资助,用於推动社区研发项目,包括推出「Social Innovation and Socialpreneurs: Smart Ageing with Gerontechnology」,协助全港十八区的乐龄科学发展以及帮助年青人创业。莫家豪教授指:「岭大作为文科大学,正与不同大学合作,以鼓励学生研发能服务社会的项目,协助他们建立初创企业」。藉著利用云技术、共享经济、电子商贸等方面去降低年青人创业风险,岭大希望可以促进社企之间的合作,打造新的社区生态,提高智慧城市的可持续性。

 

著重培训多元化人才,实现中下游知识整合转移

Smart City Conference

 

论及人才培训方面,现时本港部分院校相继推出数据应用方面的本科课程,不过据岭南大学电脑及决策科学学系系主任及副教授黄文亮教授指,本港仍然缺乏数据科学的人才,而由於大数据用途广泛,既可用於医疗、亦可用於经济研究、运输、产品行销等方面,因此社会未来对数据科学的人才要求有增无减,毕业生的发展前景以及薪金亦不俗。黄文亮教授指,岭大的数据科学课程著重不同学科均衡发展,而学校亦支持学生到国外交流及实习,以协助年青人取得数据科学的专业资格。

Dr. Rosiah Ho

 

岭大资讯科技服务中心何荣博士指,岭大近年推出策略发展计划,希望加强「UI」的联系,除了推出课程提升学生素养,亦与智慧城市联盟等机构合作,同时积极参与社区项目,例如「转废为能」、「智慧生活」、「社区创新」等计划,长远为社会培养科技人才。此外,岭大作为非科研大学,著重社会及人文科学的发展,目标是培育能作多元化思考的学生,应付现时科技、经济、政治、社会相互影响的发展趋势。何博士认为:「岭大集中发展中下游的资讯整合以及社会联系,同时致力牵头社区参与智慧城市的建设。是次会议岭大建立了官产学研多角度合作平台,让各界於会后能维持与岭大的合作关系,扩展学术与社区的关系网,实现多项知识转移」。

Smart City Conference

 

多名应届准毕业生同学亦有出席是次大会,部份同学更被学校安排任职司仪、来宾接待,使他们得到与业界接触的机会,与社会各行业交流,认识社会及业界最新发展形势,活用课堂所学。

 

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