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学者网上营销研究新发现外貌俊美和丑陋者都比长相一般有更佳业绩

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推动了消费者对消费者电子商贸和社交平台营销的急速发展。岭大市场及国际企业学系彭玲教授、崔耕教授及钟宇豪教授的研究发现,在网上销售中,除了貌美的卖家获得较好的销售成果外,原来貌丑的卖家亦较长相平庸者有更佳的销售表现,尤其在销售与专业知识相关的产品,以及由女性评价男性卖家时。

 

研究团队为网上住宿平台Airbnb的17,000个使用个人头像名单中约10,000多名进行评分,并比较相关单位的年均出租率。结果发现,貌美的房东,其房间年均出租率比长相一般的房东高出6%,而拥有完美面孔的房东,其房间出租率更较长相一般的房东高出百分之22%。

 

研究团队又分析貌丑卖家的销售表现,结果显示,与长相一般的Airbnb房东相比,貌丑房东的年均房间出租率亦高出4%,而最貌丑的房东,其房间出租率更高出百分之16。

 

团队其后针对另一电子商贸网站「5miles」进行研究,证实了相同的结果。

 

今次研究发现,貌美的卖家比长相一般的卖家更具社交能力和个人才能,尤其在锁售与外表有关的商品时,例如化妆品和护肤品;而貌丑的卖家则被认为更具备个人才能,尤其在推销技术产品时需要的专业知识,例如电子产品。

 

研究结果已刊载於最新一期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行销学杂志》(Journal of Marketing),让社交平台营销者和电子商贸营销人员,深入了解如何利用卖家的形象促进网上销售。

 

按此参阅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