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研究:逾六成本港大学生认为抗疫期间网上学习效果比面授课堂差

岭大研究生院最近公布一项「新冠肺炎抗疫期间本港大学生网上学习情况」的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只有约两成七受访者满意在疫情期间进行网上学习的体验,逾六成人认为,网上教学效果比面授课程差。

 

在过往有网上学习经验的受访者中,感到满意的比例,较没经验的学生高百分之七。

 

影响网上学习效果的主要因素,约六成受访者认为与网络稳定性有关,约五成则认为是课堂互动,以及四成半人认为是课后答疑和谘询。

 

逾八成半受访者希望,疫情过后能恢复面授课堂安排,并以网上学习辅助。

 

领导研究的岭大副校长暨研究生院长莫家豪教授表示,研究结果反映传统面授课堂目前无法被取代。由於学生是否熟悉网上学习平台的操作,对於其学习满意度有显著影响,他建议大学加强对学生的资讯科技和网上学习的培训。莫教授又建议政府,积极支持大学进行网上学习的系统性研究,例如如何提高网上学习的效果、如何发挥网上学习的优点以辅助面授、跨校网上授课的可行性等,以探讨长远使用网上学习的最佳方案。

 

按此参阅详情。

Online learning   

左起: 莫家豪教授、江晋教授、柯果果及熊卫雁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