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异教学奖得主启迪学生实践所学所想

对於本年优异教学奖的得主而言,让学生充分发挥潜能,比帮助学生取得好成绩或找到有前途的工作更为重要。

 

「我要教的是人,而不是学科。」历史系副教授(教学)周爱灵教授说。「我最希望学生能培养出对知识的渴求 — 也就是说,他们能自己订立和创造求知的目标,主动参与和探索。」

 

周教授是在香港推广著名教学法「回应过去」( Reacting to the Past, RTTP) 的先驱。RTTP使用游戏方法,让学生扮演历史人物,在关键的历史事件中作出反应及辩论。在2011年,周教授遇到了教学上的转捩点,当时她在岭南被任命为「果效为本教学法」(Outcomes-Based Approach , OBA) 的成员,并「变身」成为以学生为本 (learner-centred) 的老师。「以前,我一直认为教学 ―― 尤其是历史教学 ―― 只是为学生汇报及组织资料。但是,OBA的主旨,是要让学生自行订立特定的学习目标,而不是根据我的教学目标去影响他们的学习进度。」

 

在周教授的教学生涯中,有一名学生的经验给她特别的体会。 「她因种种问题及困难,成绩多次不能达标。作为她的老师及个人导师,我每周都跟她会面,帮助她为每个课堂和家课作业制定时间表,教导她如何有条理地安排自己的日程。」

 

最令周教授喜出望外的,就是这名学生在最后一个学期竟能取得平均积点3.67的杰出成绩。这名现已当上公务员的学生最近写信给周教授,询问有关申请修读硕士学位的问题。「信的内容十分详细,井井有条,显示出她致力提升自己、为社会作更大贡献的决心。这真是令人鼓舞。」

 

「这正正就是教育的意义 ―― 帮助学生获得应有的技能和信心,以追求自己的梦想,并使自己成为一个具有正向思想的人。」周教授说。

 

岭大在1997年设立「优异教学奖」,文化研究系副教授刘健芝教授便是首届的获奖者。今年,她与其他岭南彩园农耕组的主力欧阳来升、金佩云、李巧芝和严小慧博士等再获此奖项。

 

在岭大任职的33年中,刘教授曾教授不同类型的科目,如文学、文化、两性、地方管治等,而食物安全及环保是她的专长。透过於2014年正式开展的岭南彩园,刘教授致力展示食物和生命的元素 ―― 土壤和水 ―― 的重要性,以及它们如何与世界和社会联系起来。

 

「通过认识土壤、水和食物之间的关系,学生能对众多课题有更深入的了解,包括近代历史、现代化,以及有关食物、土地和水的政治,甚至是气候变化与健康及消费模式的关系等。」刘教授解释说。

 

除了鼓励文化研究系的学生参与耕种外,岭南彩园还与服务研习处合作开展各种活动,包括定期与社区中的长者共享和烹饪农产品。 「服务研习活动及交流会让年轻的学生和长者有机会一起工作并作思想交流。此外,他们合作的成果亦会被记录下来及编成食谱出版。」她补充说。

 

实际上,在岭南彩园建立前,刘教授早已播下促进可持续性和农耕学习的种子。早於2005年,刘教授就开始安排文化研究学生到北京附近的农场进行暑期实习。 「第一次有四个女孩参加。当她们完成了为期十个星期的实习、在路旁等待公车,准备按计划出发到其他地区旅行时,她们突然因为舍不得那农场而哭了起来。之后,她们决定回去多工作一个月。」刘教授回忆说。

 

其中一个女生在毕业后,选择到湖南省当乡村教师,而月薪只有人民币1,000元。刘教授笑道,这将是岭南毕业生的灾难数字。后来,该学生在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在是一家具规模国企的首席执行官,主力探索环保铝材的生产。刘教授深受这个故事感动,不是因为学生的学术或职业成就,而是因为她对环境和世界人民福祉的关注。

 

至於对学生的要求,刘教授说:「我要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爱自己多些,要拥有自信和尊严,并要学懂欣赏自己的优点,而不必担心别人给他们的评分。」

 

「教学不仅是要将自己的知识和技能转移给学生,它是一种互动的过程,同时为老师和学生创造学习和成长的环境。」应用心理学系助理教授李立辉教授分享说,并指出如老师能从学生的角度思考,教与学就能得到最佳效果。「无论在设计课程、准备教材,以及最重要的与学生互动时,我时刻都尽量设身处地,以他们的角度出发。」他说。

 

李教授坦言,他教授的科目,例如心理学研究方法和统计、生物心理学及感观与知觉等,对於没有科学背景的学生来说,可能会很困难;但是,他并不会强求学生考取好成绩,他只希望学生能享受学习的过程,并培养出对认识科学和追求知识的热情。

 

「对我来说,每个课堂都是一个分享环节,而且我不会认为自己的知识会比任何学生渊博,也不会比他们更聪明。即使学生忘记了我在课堂甚至在整个课程中所说的一切也不要紧,我很乐意看到他们能在过程中培养出求知的热情。」

 

「事实上,我每年都看到很多学生花上很多心血去学习一些在中学时期完全没有接触过的科目―― 这是我在岭大获得最大的鼓舞和启发。」他说。

 

同样,对新晋杰出教学奖得主、於会计系教授法律的韩鹏教授而言,「分享」极为重要。「很多学生在遇到问题时都会找我,这是让我教学中最感快慰的一环;我为他们信任我而感到骄傲。」从法律意见到私人问题,韩博士都一一与她的学生 ―― 亦即是她的朋友 ―― 分享。

 

在韩博士的教学生涯中,最令她难忘的学生之一, 是一位在课堂上表现不大活跃的女孩。「一天下课后,她突然告诉我,上我的课,驱使她准备创业,并已注册开设了网上销售二手商品的公司。」韩博士一直与该学生保持联络,并不时向她提供商业、法律和其他意见。「我意识到,所有学生都有潜能,可以运用他们的知识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她说。

Outstanding Teachers   Outstanding Teachers   Outstanding Teachers

周爱灵教授                              李立辉教授                                              韩鹏博士

Outstanding Teachers

刘健芝教授 (右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