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接待家庭给留学生无限关爱与支持

出国留学需要极大的勇气,一来离开家人和好友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开展新生活绝非易事,二来要结交新朋友,同时应付学业及生活所需和压力,更是困难。

 

岭大每年接待超过4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非本地生,十分了解他们所面对的旁徨和孤独,所以提供不同类型的计划和活动,帮助他们适应新的生活,2008年由学生服务中心开展的岭南接待家庭计划是其中之一。

 

接待家庭由岭大教职员以自愿性质担当,他们每年都给予非本地生适切的关怀和支持、帮助留学生适应及丰富在岭大的学习经验和增加对大学的归属感,以及了解本地文化,能更快融入校园及香港的生活。

 

对来自武汉的工商管理(金融)三年级学生王子明而言,会计学系副教授张玥教授给她的支持及鼓励,远比计划的目标多。「教我最难忘的,是张教授为我庆祝18岁生日。那是我第一次在外地度过生日。」

 

「那天我母亲来了香港,张教授邀请我们到她家,并为我们预备了美味的家常晚餐和生日蛋糕。我们聊了一整夜,一起唱生日快乐,充满温暖和爱。我妈妈和张教授也成为了朋友。我真的感到宾至如归。」

LU host families give non-local students more than companionship and love
王子明与张玥教授。

张教授回忆说:「与留学生及其家庭成员建立良好关系、大家能够坦率地聊天是很重要的。」她自愿加入接待家庭计划的原因是希望能在岭大留学生的生活中作点贡献。「建立此亦师亦友关系的机会非常宝贵。」

 

接待家庭需在每学期为所接待的学生举办一至两次活动。事实是,他们往往会「超额完成」,因为除了聚会,还有从中带来的启发。子明说:「无论是在大学学习和生活上,张教授也给了我很多宝贵的建议。她还分享了她学习广东话及如何适应本地文化的心得,这令感同身受的我获益良多。她总是鼓励我,并让我明白我可以做得更好。」

 

来自马来西亚、工商管理二年级生文嘉嫣认为,得到同样来自马来西亚的导师接待,大大帮助了她适应香港的生活。「很高兴能参加这个计划,认识了同是马来西亚人的接待家庭。在他们身上,我对香港这座城市、文化和常用字汇有更深的认识,令我能够更轻松地适应新环境。」

 

嘉嫣最喜欢与接待家庭和其他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聚餐:「当我感受到在这里总有人支持我的时候,我在岭南大学的学习生活顿时变得轻松自在。」

LU host families give non-local students more than companionship and love
黄田麒(左一)、李雯欣(右一)、文嘉嫣(加二)与其他同学一同「饮茶」。

她的马来西亚同胞、修读数据科学(荣誉)理学士课程的李雯欣十分同意:「令我最难忘的经历是与接待家庭共进晚餐,一起分享生活点滴。对我而言,能认识到一班同伴是我在计划中得到的最大收获。」

 

「我们经常与在岭大的马来西亚同学一起组织活动,如郊游、远足、在沙滩上露营等。」嘉嫣和雯欣的接待家庭导师、岭大创业行动项目经理黄田麒(Nicholas)说。

 

「她们常与我分享人生愿景和目标,并视我为『有问必答』的人生教练。她们经常参加我组织的创新和创业活动,这证明她们对学习充满热诚、有上进心、为成为更好的领导者而勇於冒险。」

 

Nicholas除了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及提升与工作相关的技能外,亦让她们协助岭大创业行动和服务研习处的部份项目。


Nicholas坦言自2014年加入接待家庭计划以来,自己在学生身上及计划中亦获益良多。「十年前来到香港时,我对未来感到茫然。我希望我能以过内人的身份,与非本地学生分享经验。能成为接待家庭是一件很棒的事:它能让你启发别人,亦能从中得到启发。」

「这是我第五年成为接待家庭。很感恩能看到『我的孩子』每天都在进步,亦很高兴我们真的像一家人,无论风吹雨打都互相支持。」他说。

 

更多岭南接待家庭计划详情,请浏览:

https://www.ln.edu.hk/ssc/cross-cultural-integration/host-family/programme-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