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创新、企业家精神和设计思维枢纽

於2018年启动的岭大创业行动(LEI),致力培训教职员和学生具备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的决心,并激励他们为整个社区带来正向影响及改变。

 

作为美国史丹福大学「大学创新计划」的合作伙伴,LEI 每年均会派出三至四名本科生到该校哈索普拉特纳设计研究学院接受有关创新、企业家精神和设计思维的培训。完成课程及交流后,这些学生代表便能把学到的知识转移,并把它们引进岭大校园。

 

「他们学习到设计思维后,便能培训其他学生,就如培训导师一样。」 LEI 项目经理黄田麒 (Nicholas) 说。他亦是「大学创新计划」的教师代表,负责监督参与计划的学生。

 

Nicholas Ooi

Nicholas 感谢LEI 总监高永贤教授、队友甘晓峰及黄嘉泳对他的支持。

 

Nicholas 最近就以「社区共融企业」(Inclusive Entrepreneurship in the Local Community) 项目 ,入选为「大学创新计划」的首届教师代表,以改善校园的创新生态并培训学生获得重要技能和思维方式。Nicholas 是香港和亚太地区唯一获选的教师代表。

 

在为期两年的计划中,Nicholas 将定期与约2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教师代表和其他专家会面,学习最新的改革策略、开发项目、交换意见及共享资源。

 

就「社区共融企业」项目,Nicholas 解释说:「我们希望与服务受众一起创业。一般的做法是,我们与社企合作,提供服务予有需要的人士。但在此项目中,我们与有需要的人如长者一同建立业务,望能给予他们额外的经济及社会回报,包括提升他们对社区的投入度。」

 

他期望项目能惠及新界西的社区,包括元朗、屯门和天水围。

 

「我们亦致力在校园内培育更多社会企业家。」Nicholas 补充说:「作为一所博雅大学,岭大积极与学生共同发展社会创新生态环境,为社区增值。」他解释说,创新、企业家精神和设计思维训练在岭大的博雅教育中起了关键作用,因为它们能令学生勇於尝试、乐於与不同人士及社群合作。

 

「一些学生会在参与服务研习活动的同时,创建更有持续发展性的社企,这正是我们提供设计思维训练的原因。设计思维实际上由五个过程组成:理解受众需要、定下项目范围、构思意念、完成初型和测试。整个过程最终令构思变成实践。」

 

加入岭大11年的Nicholas,亲眼目睹科技发展在大学及学生身上产生的变化,及LEI 在创新和创业培训方面的影响。

 

「我认为在过去,学生非常抗拒科技和所谓的『创新项目』。在LEI 成立前,学生没有太多程式设计或 3D打印的经验。我们相信云端学习、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3D打印及3D扫描等方面的经验,有助他们未来的事业发展。」Nicholas 相信,新冠疫情后,云端技术和运算将变得更加重要,因为很多事情也会在网上进行。

 

尽管没有科学或工程专科,岭大却是创新和企业家精神培训的先驱和领导者。

 

「我们每年也会举办『亚洲设计创新工作坊』,教授不同课程的导师如何在课程中引入设计思维元素。去年,我们就为来自十间不同院校和 NGO合作伙伴、共40名人士进行培训。实际上,LEI 已被视为设计思维的顾问机构,不少本地和海外大学亦主动邀请我们为它们提供培训服务。」

 

展望未来,Nicholas 与LEI 团队将继续加强对学生的培训和服务,以培养更多21世纪的社会企业家和世界公民。「岭大的博雅教育为创业提供了理想的基础,因为我们的学生懂得超越学科的界限,寻找新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