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研究显示实习生和雇主倾向面对面交流多於在家实习

岭大一项研究显示,参与实习的本科生和伙伴机构,普遍倾向采用面对面交流模式多於「在家实习」模式。

 

是次研究由岭大管理学学系联同服务研习处组成的研究团队进行,团队深入访问4间本港中小型社会企业和非政府机构的主管,以及13名岭大本科生。受访者於2020年6月至7月期间参与一项为期8星期的服务研习暑期实习项目,并在完成实习项目后,就「在家实习」模式如何影响他们的学习成果、工作表现及有利「在家实习」的因素分享意见。

 

调查发现,超过九成受访者(90.7%)认为面对面交流模式对服务研习实习项目有正面影响,只有两成九受访者(28.9%)对「在家实习」模式作正面评价。首5个对「在家实习」的负面评价依次为:不利於沟通/互动(27.4%)、难以组织活动(10.4%)、家中环境分散注意力(9.4%)、雇主难以监察(9.4%),以及难以建立关系(8.5%)。面对面交流模式的首5个正面评价依次为:有利於沟通/互动(33.3%)、有助建立人际关系(25.6%),工作更多元化(20.5%),有助了解机构文化(12.8%),以及雇主易於监察(2.6%)。

 

领导研究的管理学学系副教授王美玲教授表示,工作期间缺乏沟通、生产力及工作质素下降,是影响「在家实习」成效的主因。对於实习生和伙伴机构来说,这种教学新常态「利弊互见」,只要有策略地采用「在家实习」模式,不但能与面对面交流模式优势互补,更能为各持份者带来额外裨益。

 

详细调查结果请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