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创业行动研发可重用全透明过滤口罩 助听障人士无障碍沟通

岭大创业行动获香港聋人福利促进会(聋福会)邀请,针对听障人士的需要,设计出防护规格达到ASTM Level 3标准的全透明过滤口罩,其全透明及不反光设计让听障人士能安全而清晰地看到对方的面部表情,达至无障碍沟通。

 

领导是次计划的岭大创业行动总监高永贤博士表示,市面上不少全透明口罩都不合防疫规格,而具病毒过滤功能的半透明口罩则有严重反光、雾气及透明部分太小等问题,未能让听障人士安全而无障碍地沟通。他说:「岭大设计的全透明过滤口罩以人道主义创新的角度出发,针对不同佩戴者的需要及情况设计。我们的灵感源自隐形战机,口罩结合多边形平面视窗及低棱角表面的设计折射灯光,大大减少反光问题。口罩全透明的设计,使佩戴者说话时的口型及表情,均能够轻易展示於人前。加上口罩边缘以柔软物料制成,能紧贴面型,佩戴者说话时口罩也不会轻易移位。」

 

Mask
图: (左起) 聋福会服务协调主任注册社工陈美玲、岭大创业行动总监高永贤博士及听障人士李素心向传媒简介透明过滤口罩。

 

岭大的全透明过滤口罩正下方位置设有H13 HEPA 高效颗粒空气过滤网,根据美国太空总署的研究文献,HEPA可过滤99.95%病毒,达到ASTM Level 3标准,所以该口罩比一般的外科口罩具有更高透气度。口罩外壳采用抗病毒镀膜,可提供长达8个月的抗病毒保护,而口罩内层也具备持久抗雾功能。口罩可重复使用,只需每两星期更换H13 HEPA 滤网,以及每天以70%酒精直接清洁外壳即可,方便卫生。此外,口罩兼容耳挂式及头戴式设计,大大减低需长期佩戴助听器的听障人士耳朵的负担,亦切合小耳症病人及需要佩戴头巾人士的特别需要。

 

Ma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