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研究发现近半街市档贩未有安装「电子消费券计划」指定支付工具

岭大香港商学研究所公布一项「香港电子消费券计划:关於街市档贩参与意向的研究」的问卷调查结果,发现一半街市档贩未有安装电子消费券指定储值支付工具,其中约两成受访档贩有意安装八达通支付系统,近三成表示会因应是次电子消费券计划而安装支付宝或微信支付,反映是次计划确实有助推动电子支付的普及。

 

研究团队於2021年4月至6月期间,於全港20个不同类型和管理方式的街市,以访问街市商贩,以评估他们使用电子支付的情况及对「电子消费券计划」的认识程度。是次调查一共收集了287份有效问卷,当中逾八成受访街市商户为个体经营,一成多为连锁式经营,涵盖不同商户类别如鲜肉、海鲜、水果、杂货、药房和衣帽服装等。

 

结果显示,过半受访街市商户现时接受电子支付(52%),其中最常使用的支付平台为:微信支付(31.7%)、支付宝(31.0%)、八达通(25.8%)及PayMe(7.7%)。

 

约六成五受访街市商户在某种程度上了解「电子消费券计划」的整体安排,然而,仅三成七商户有意参与是次计划。超过六成受访档贩表明不会参加计划(41%)或仍在考虑当中(22%),主要原因为:登记程序太复杂(35.7%)、计划对促进销售作用不大(29.7%)等。满意度方面,有两成八受访商户满意政府安排,认为电子消费券有助带动消费,另亦有四成受访者对计划表示不满,指他们的客户群年纪偏大,不会使用电子支付工具。部分受访档贩担心消费券计划只能惠及大集团,未必能有效增加他们的生意额。

 

研究亦发现,街市商户对计划的了解程度对参与意愿、满意度和销售预期影响很大。

 

研究团队认为政府可以针对计划的具体内容多作宣传,并对支持电子支付的街市商铺提供一些优惠政策。

 

详细调查结果请按此